X

临泉县下“深功夫” 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1-22

作者:曾小东

浏览次数:10423

为确保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开展,临泉县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主动谋划、提前部署,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局篇。


俯下身调研,确保底数摸实清楚。开展村干部队伍建设调研评估,提前掌握村干部信访、综治等问题线索,组成调研组,围绕6个方面内容,与乡镇党委成员选择谈、与村“两委”干部逐个谈、与党员群众重点谈,对全县2437名村干部实际表现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做到换届问题清楚、换届任务清楚、换届人选清楚,累计开展谈心谈话3500余人次。开展村“两委”换届调研,组织乡镇党委再次“下深水”,对换届人选进行摸排,预计换届后,村“两委”干部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达到879人、退役军人达到339人、女性干部达到641人,并全面了解基层关于村“两委”职数、村书记“一肩挑”等方面意见建议。

出重拳整顿,确保顽疾清除彻底。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年初确定的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深入整顿,联村县领导走访24人次,包村乡镇领导走访119人次,结对机关单位走访23次,调整不胜任现职村书记2名,软弱涣散问题有效解决。开展村干部问题专项整改,针对村干部队伍建设调研评估发现的问题,逐乡镇、逐村制定整顿措施,印发了整顿工作通知,村干部理论水平低、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解决。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汇总近年来历次巡视巡察临泉县反馈基层党建方面问题清单,组织各乡镇党委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清理到位。同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了村风社风有效转变。

多渠道培养,确保人才储备充足。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出台《临泉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八条》,全面推行村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派员参加25名村书记任职考察,组织16名优秀村书记参加学历教育,举办专题村书记乡村振兴论坛。深入推进农村党员队伍“双培一树”行动计划,摸排出全县产业发展带头人849人,逐乡镇研判,制定了三年行动具体计划,第一批拟发展成党员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全部在村公示上墙。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农村在册党员达32442名,注重从优秀党员、产业发展带头人中储备村级后备干部,每村储备“两委”后备不少于2名、村书记后备不少于1名。

多方位宣传,确保氛围营造浓厚。通过采取“四不两直”党建调研、送党课下乡、发放换届工作手册等方式,深入宣传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指导基层积极谋划、提前准备,确保把准换届指导思想及总体要求;深入宣传村干部人选标准、应具备的资格条件、不能及不宜“负面清单”等,确保把好村干部换届人选“总关卡”;深入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操作程序、换届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确保换届工作稳妥推进;深入宣传换届纪律,通报往年换届工作中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确保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纪律观念,始终做到心中有戒,有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