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鹿城镇:“三联四建”联出机制 建出成效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2-10

作者:王丽智

浏览次数:6631

  自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四项活动”开展以来,阜南县鹿城镇切实把“三联四建”活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载体,不断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解决民生实事,进一步优化居民“生活圈”,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

 坚持常联系、勤汇报,下好“联”的先手棋。建立“三联四建”长效联系机制,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开展“三联”工作。一是定期提醒、强推进。鹿城镇通过发出活动提示单、建立“三联四建”活动进展情况台账,定期提醒相关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深入包保社区,倾听群众需求,及时跟进“9+N”项目建设进度。目前,涉及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用地、巷道天然气疏通、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45个项目,已完成24项。二是党建引领、稳资金。在包保领导指导下,主动作为,密切联系县农商行积极协调资金政策支持,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在赵庄村试点先行,为村民提供无抵押低息贷款服务,实现庄有作坊、村有企业的产业兴旺新景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压实常态化、抓保障。县领导通过常态化下乡、召开群众座谈会、开门接访,积极帮助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截至2020年底,16名县领导已开展座谈走访32次,收集意见建议72个,已帮助解决问题37个。

  坚持统筹规划、落实“建”的一盘棋。各社区主动谋划,结合实际,制定“三联四建”本年度计划及三年规划,确保“建”出成效。一是因地制宜,建设社区网格党支部。各社区根据地情,把社区划分为若干居民小区,再细化到巷道,最后延伸至楼栋,由支部书记作为总负责人,社区专职工作者及党员志愿者担任所在辖区的网格长、巷道负责人及楼长,构建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目前,已在疫情防控“四级网络化”包保责任制中广泛运用,发挥了群防群治的重要作用。二是整合资源,提升了社区综合服务能力。通过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党群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信访接待中心,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全方位的服务和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曾老庄社区、红旗社区、淮河社区、曾老庄社区、胜利社区、南关社区通过县棚户区改造预留场所建设项目,解决了影响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阵地建设问题,逐步实现“一办四中心”建设。三是建强班子,建好社区党组织。强化日常干部教育管理,选优配强班子队伍,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为抓手,全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争创先进党支部,不断提升社区基层干部队伍战斗力、组织力、凝聚力。目前,全镇有4个社区党组织荣获市级“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评星挂牌的表彰。四是做好结合,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以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按照“有阵地、有物资、有制度、有活动”的要求,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不断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的重要作用。目前,全镇16个社区实名注册志愿者共17000余人。各社区紧紧围绕各项重点工作要求,结合每月10日的文明实践日活动要求,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扶贫济困、走访慰问、健康义诊、尊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