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中岗镇:“三个突出”建强村级干部队伍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15

作者:张影

浏览次数:7926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期,建强村级干部队伍是关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村“两委”换届之年,为打造一支过硬的村级干部队伍,中岗镇坚持“三个突出”原则,以“选”“育”“留”为抓手,进一步激活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源头活水”,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突出政治标准把好“选人关”。扩宽用人渠道,通过公开招考、个人报名、群众推荐等多种方式吸纳人才,注重从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产业发展致富能人中选拔人才吸纳到村级干部队伍中,为村“两委”换届人才保障夯实基础。严把政治关口,坚持派出所、计生、综治部门联审机制,防止“带病”人员混入干部队伍中。当前,中岗镇村级干部共有84名,其中后备干部32名,均为高中以上学历,且35周岁以下人数占比74.3%。

  突出教育管理把好“育人关”。强化跟踪锻炼,建立村级干部镇党委备案、村党支部书记县级备案制度。每年定期召开村级党员干部春训、冬训活动,组织村级干部参加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相关业务专题培训班,从而提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专业化能力。重视岗位历练,敢于给后备干部交任务、压担子,让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实践锤炼,学习群众工作经验,从而打好理论与实践的“组合拳”。

  突出严管厚爱把好“留人关”。强化政治激励,对表现优秀的12名年轻后备干部,已吸收到村“两委”队伍中,充实基层干部队伍活力。落实待遇保障,根据干部自愿原则,为29名村干部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为89名干部购买20万额度的意外伤害险,进一步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为保障干部队伍稳定,对17名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干部每月增加300元补助,让人才引得进、更能留得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