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户长”实现“你有呼,我有应”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16

作者:(陈慧纷)

浏览次数:6716

最近,在界首市,“户长”成了一个高频词,被广大干部群众津津乐道。无论是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难题,救助困难群众,还是协调解决影响邻里矛盾纠纷,凡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只要户长出面,很快就能迎刃而解。

为破解基层治理中群众参与度不高,积极性不强,融入面不广问题。近年来,界首市坚持党建引领,搭建户长议事平台,带动群众发挥基层治理的主体意识,实现基层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温度。

热点问题有所应

65岁的史克言是界首市邴集乡大董村的村民,近日,她常到新建成的广场休闲锻炼,像她一样茶余饭后出来散步、活动的群众随处可见。广场上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大伙说笑着、锻炼着,呈现一派温馨、祥和的景象。

“以前村里没有休闲锻炼的地方,茶余饭后也没个可去的地方,我们就把这个问题反映给户长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史克言由衷赞叹道。

界首市以乡镇为单位,按十户左右划分户区,每个户区由群众民主推选一名户长,发挥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利用茶余饭后时间,就近走访户区群众,在与群众“拉家常”“叙闲话”的过程中,听取意见建议、收集群众诉求、征集治理良策。

“户长发挥了很好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把一个个社情民意转化成了一件件民生实事。”邴集乡大董村党总支书记董猛深有感触地说道。

目前,界首市户长已走访问计4890余场,收集、解决群众意见建议1520余件。

解决难题有所行

“户长好啊,是户长救了俺的命,感谢俺们的户长!”每当提起“户长”这一词,舒庄镇舒庄村村民高学臣就激动不已。

70岁的高学臣不慎从自家平房顶上摔下,身体抽搐,失去意识。紧急关头,户长高敬臣恰巧前来入户走访了解老人家中情况。看到眼前这一幕,高敬臣毫不迟疑,第一时间联系车辆,及时把老人送到市中医院进行抢救,并联系老人子女告知情况。因抢救及时,老人保住了性命,身体也很快得到了康复。

在界首市,像高敬臣这样的户长有11000余名,他们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还是日常琐事,户长示范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一起干。针对“老弱病残孤寡灾”等特殊群体,户长们经常开展助老、助幼、助贫、助残等邻里互助活动,营造了有困互帮、有难互助的良好氛围,形成了邻里团结互助、干群良性互动的和谐局面。“有困难找户长”这句口头禅被广大干部群众广为流传。

目前,户长已开展政策宣讲、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7530余场次,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2910余件。

基层治理有所变

“今天,我们来开一个‘议事会’,对于咱们村的建设、发展,有什么意见建议,大家一起唠唠,畅所欲言哈。”

“可不可以结合乡村振兴,加大咱村特色农业种植力度……”

“如何更好地发挥乡贤作用,我想这是我们村当前思考一个问题。”

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和发展良策。顾集镇李翠村户长贾友昌一边仔细地听着,一边认真地记录着。

突出群众主人翁地位,发挥“户长”引领带动作用,让群众在协商议事中“唱主角”,“群众议事会”“家门口小讲堂”“微信小议堂”等线上和线下多种渠道,引导群众参与到议事决策中来,不断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你看,我们的路修好了,灯安装好了,环境美化了,邻里和睦了,这些都得益于我们的户长啊!”顾集镇李翠村群众白生才感叹道。

目前,界首市已推选“户长”11528名,协调解决乡村发展和各类民生实事4460余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