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临泉县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论坛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25

作者:曾小东

浏览次数:11232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发展,临泉县组织全县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以社区治理为主题的乡村振兴论坛活动,采取较为活跃的方式,深入探讨新时代开展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座谈经验交心得。8名社区书记代表、1名街道干部代表对照当前重点任务,分享了一年来开展社区治理的积极做法和成效,交流了在基层一线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开展有效的社区治理,需要加强创新,不断丰富服务群众活动载体,持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需要注重细节,做有心之人,多为群众做雪中送炭然的实事;需要改进工作方式,明确任务的轻重缓急,了解各项工作的内在联系,掌握技巧和方法。

横向比较找差距。45名在场的社区书记、负责人进行横向比较,查找自身差距,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城关街道前进社区书记感慨,我们社区率先建立了社区“十大民情”台账,但在问题解决上效果还不够明显。田桥街道三合社区书记讲到,我们社区综治中心设备完善,但在纠纷排查、矛盾化解等方面经验还不足。城南街道新城社区书记指出,我们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群众反响较好,但离实现精细化服务还有不少差距。

直面矛盾解难题。论坛中,街道和社区干部提出了在一些民生项目建设中,群众不支持;在社区“大党委”推进中,一些驻区单位不配合;在为民服务活动中,党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县直单位现场交方法,引导干部注重发动群众,多听取辖区群众建议想法,注重群众监督,接受群众评价;主动为驻区单位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探索社区与驻区单位合作共赢的切入点;多关心关爱老党员、老同志,增强他们的组织归属感。

理清思路明方向。在了解到街道和社区工作需求后,县直单位面对面讲授业务,理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方向。要求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全面掌握网格内基本要素信息,发挥网格优势,解决实际问题;依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抓好社区志愿服务;推进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加强和物业公司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质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