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产业升级”奠定乡村振兴基础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02

作者:王龙

浏览次数:5854


近年来,阜阳市太和县不断强化组织体系建设,紧紧围绕“产业兴旺”总要求,全面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努力提升产业扶贫特色、规模、质量和效益,助力脱贫攻坚战,奠定乡村振兴基石。

一是强化主体带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促进发展的引领作用,出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奖补暂行办法,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承包租赁、订单回收等方式,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对带贫规模大、带贫效果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项目分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贷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激发带贫动力。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4亿元,实施自种自养到户项目134032户次、入社发展到户项目7209户次,具备条件的73个贫困村全部发展了特色种养业。

二是出台特色保险。强化宗旨意识切实保障民生,针对产业扶贫基础和条件较差,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建立健全了产业扶贫风险防范监测机制,太和县财政投入203.7万元,设立“四带一自”特色产业保险扶持资金,为实施自种自养项目的贫困户、参与“四带一自”的带贫主体购买特色种养扶贫保险,提升自种自养和带贫主体生产积极性和抵御自然风险、疫病风险的能力。实施以来,共报补4923户次、254万元,切实防范了产业发展中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等,保障产业持续发展、收益稳定。

三是做大特色产业。围绕产业发展夯实组织基础,依托特色中药材、花卉苗木、瓜果蔬菜等特色产业集群,按照长短结合、种养互补、三产融合的路径,培育村级特色产业和项目优势,形成了“南菜、北药、西粮、东果、中特色”的产业区域布局,太和县绿色中药材基地达17.8万亩、西瓜种植基地达20万亩、标准化瓜果蔬菜基地达17万亩,推动该县农业产业结构由低效单一的粮棉油传统农业,逐步向高效多样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物质保障和组织基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