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聚焦微治理 畅通微循环 创新延伸基层党建工作服务链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

浏览次数:7026

 颍上县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创新赋能、坚持把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统一,探索乡村善治新模式,创新推行村嫂理事会工作,极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网络强堡垒。突出“遍地撒网”。按照有利于党小组作用发挥、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活动开展的原则,以历史形成的自然庄或新建中心村的村民小组为主体,采取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模式,灵活设置党小组,在全县322个村(社区)、3650个村民组,共建立党小组1978个,实现党小组建在村民小组上全覆盖。发挥“堡垒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扶贫夜校”等,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农村基层事务的积极性,助力基层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全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速提升,三星级以上农村党组织比例达70%。增强“服务功能”。党小组带领党员主动参与村级公益事业,以“颍上夜话”、“田埂座谈”为载体,推动党员干部“人到‘组’中去,事在‘家’中办”,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使党员全面融合到村级事务管理各层面。

  坚持创新赋能,顺势而为立新章。摸索尝试,开启破冰之旅。2020年结合“夜话”活动,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群众实地调研,梳理出一大批“村嫂”活跃在村居治理、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一线的优秀事迹。为此,县委以注重发挥妇女作用选题,以“七查七看”破题,在试点先行、总结完善基础上,全县推行村嫂理事会工作。组织引领,汇集巾帼力量。以支部为堡垒,普遍建立“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党员村嫂骨干+村嫂”四级服务模式,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村嫂工作室和村党建网格,全体村嫂协助村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开展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服务。精准定位,方能行稳致远。将村嫂理事会定性为非营利性基层社会组织。各级党组织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三八红旗手(集体)”、“好婆婆好媳妇”、“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为重点,综合运用网络化、社会化等形式,发掘和选树优秀村嫂典型,不断提升村嫂工作群众参与度和社会认可度。

  坚持人民至上,“六员”服务得民心。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4322名村嫂通过进家门、拉家常、说乡音、话乡情的方式,围绕惠农政策、法律法规、村规民约,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村嫂宣传动员下,2020年春节全县仅18万在外人员返乡过年,较往年减少2/3。当好村居环境“监督员”。通过村嫂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和日常监督,用热情感染人、让环境改变人,让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农民内生需求,农村变得垃圾更少了、沟塘更净了、环境更美了。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普查中,贫困户户内卫生改善得到检查组高度认可。当好乡风文明“引领员”。村嫂带头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行新事新办,去年5月至今,全县村嫂成功引导缓办、简办、不办婚丧嫁娶3511件次。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女性独特优势,对于家庭邻里间的小矛盾小纠纷小隔阂,村嫂通过进院入户拉家常、讲道理有效协调关系,截至目前,全县村嫂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291件。当好村居治理“信息员”。组织村嫂在日常生活中、走亲串户时及时发现上报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共上报各类隐患问题5670个。当好扶弱济困“服务员”。春节期间,颍上村嫂共为留守家庭送出3.3万幅春联,关爱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1.9万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