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杨光荣:推深做实“一单两制”和“两清单一报告”机制 确保全市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地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

浏览次数:4853

  去年5月,市委为推动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重大部署和市委重要工作安排落地见效,决定实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讲评制、通报制“一单两制”制度;去年10月,市委为推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决定实行被巡察党组织问题整改清单、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办清单及整改综合情况向市委报告的“两清单一报告”制度。截至3月,255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已按期完成196项、正在持续推进55项,整体进展顺利、取得明显成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全市广大群众的认可。“两清单一报告”实施以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平均完成率由原来的84.44%提高到97.12%,我市“两清单一报告”、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做法也得到中央巡视办的肯定和推介。


  4月8日,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主持召开市委“一单两制”和“两清单一报告”落实情况讲评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深做实“一单两制”和“两清单一报告”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细落地、取得实效。


  市领导孙正东、胡明莹、李志伟、刘玉杰、王玉峰、王朝晖、张家忠、章绍伟、王波、白晓云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督查考核办汇报了“一单两制”执行落实情况,市委巡察办汇报了“两清单一报告”执行落实情况,有关市级领导同志就落实“一单两制”情况作了发言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杨光荣在点评讲话中指出,“一单两制”和“两清单一报告”实行以来,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思想高度重视、行动坚决有力、成效不断显现、示范效应明显。实践充分证明,两项机制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重大部署、市委重要工作安排在阜阳落地见效的有力举措,是推进问题整改、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有效保障,也是市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抓手,符合阜阳实际、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落实“一单两制”和“两清单一报告”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总结完善、巩固提升,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推动形成凝心聚力、共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全市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杨光荣强调,要突出重点、找准抓手,以“一单两制”的贯彻执行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有效落实。要围绕强引领,全力抓好加快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深做实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项重点工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再加力;要围绕促发展,常态化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13581”工业企业龙头培育工程,扎实做好“留住消费”“引进消费”两篇文章,着力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上再加力;要围绕提质效,有力有序加快阜城建设步伐,重点推进城南新区、西湖新区、高铁新区、双清湾中央商务区发展,加快实施百巷改造、两河岸线整治及休闲带建设和城市功能完善“三项工程”,推动“一站一中心四馆”工程建成使用,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上再加力;要围绕惠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领导干部联系“三类户”活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医保基金监管,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再加力;要围绕保稳定,强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再加力。


  杨光荣强调,要把握标准、持续发力,以“两清单一报告”的有力实施促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坚持和深化“两清单一报告”制度,梳理好问题、查办好线索、报告好结果、督促好落实、运用好成果,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真正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要压实责任、改进作风,以更大的责任担当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各市级领导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狠抓协调统筹调度、层层传导落实压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各项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