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以上率下抓责任,持续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28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14989

基层党建工作是各项工作的立足之本,颍东区河东街道坚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放在首位,通过把牢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突出带好头、作表率,以上带下、以上率下,确保始终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中。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开展好党建工作的前提是要扎实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河东街道通过明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建立各基层社区党组织抓党建的责任清单,将年度党建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帮助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通过明确的责任压实,确保用责任制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齐心协力推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党建工作要争取更大作为,实现更快提升,必须创新思维去谋划,创新举措去推动。河东街道坚持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注重从基层的创新实践中总结提炼鲜活经验,发现典型、培植典型,通过推广经验做法,抓点促面,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同时,积极开展党组织建设创新,通过多种形式的党建主题活动,真正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温暖的党员之家,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提供途径。

三要强化工作考核。党建责任落实成效要在党建考核结果上进行体现。河东街道坚决实行严格的管党治党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在干部考核中体现“党建导向”。通过量化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任务指标,明确细化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考核指标,在看其抓党建实效的同时,加大党建考核结果的运用力度,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对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履职尽责抓到位,评议考核中群众反映好的充分肯定。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精力投入少的要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进行严肃问责。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度建设是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的根本保障,要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常态长效的切入点,通过完善机制,强化制度约束,确保党建工作掷地有声。对此河东街道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的科学设计、制度的严格执行、制度的有力督查结合起来,突出权力运行这个重点,围绕赋权、用权、制权等环节,规范制度运行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确保制度约束到人到事,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制度刚性运行,营造人人遵守制度、敬畏制度、按制度办事的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