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打造乡村振兴的“阜南样板”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5-12

作者:

浏览次数:5906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定点帮扶的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通过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探索走出一条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之路。

  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良种示范种植—建设粮源基地—就地加工转化”帮扶三步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龙头企业以工补农,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乡村振兴“阜南样板”。一是推广优质小麦订单。2018年引进中粮贸易公司,在阜南县试点种植1.5万亩优质小麦,指导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实现产量、品质双提升,优粮优产取得良好开局。二是优化粮食供给结构。2019年支持中化农业公司、中粮贸易公司在阜南县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机制,实现优质小麦订单种植扩展到30万亩。盘活当地闲置粮仓开展分品种储存,实现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三是探索粮食产业集群发展。引进中裕食品公司在阜南县投资2.4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面粉生产线,此外还推动10家大型企业与阜南县签订合作协议,支持建设10万吨现代化粮仓,培育壮大粮食产业集群,实现优粮优加、优粮优销。

 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逐步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一是推动粮食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开展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从阜南县100多个杂乱品种中优选6个优质小麦品种,实施“一村一品”整村式推进,实现优粮优价。建成阜南县粮食质检中心和1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促进粮食提质进档。二是推动帮扶模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通过在阜南县建设30万亩优质小麦基地,实现小麦亩产增加100多斤,每亩种植成本降低60元,同时相关企业以高于市场价5%加价收购优质小麦,从而每亩助农增收200多元。三是推动地方合作社由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中粮贸易公司携手18家合作社组建现代粮食产业化联合体;中化农业公司发挥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作用,提供粮食产前、产中、产后“一站式”服务。两家企业带动阜南县87家合作社和近20万农户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市场化收购比重大幅提高。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广乡村振兴“阜南样板”。以“阜南样板”为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继续支持相关企业稳步扩大在阜南县的优质粮源基地面积,进一步促进粮食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整体联动。二是加快培育“三链协同”粮食产业集群。以好项目为抓手,推动阜南县粮食产业集聚发展,实现由产粮大县向产业强县的转变。三是总结推广乡村振兴“阜南样板”。全面总结阜南县以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持续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经验做法,在安徽省推广实施“阜南样板”,更大范围助力地区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