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规范使用纪检监察建议书 做好标本兼治“大文章”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5-18

作者:

浏览次数:12944

  今年以来,阜南县纪委监委始终立足监督首责,加强源头治理,深化标本兼治,高质量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以纪法刚性约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坚持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深做实以案促改,力求达到治根本、管长远的综合效能。

  直击“痛点”,让靶向整治更精准。制定《阜南县纪委监委机关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细化区分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适用种类及情形,明确监督检查、纪律审查等工作中发现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8种情形适用纪律检查建议;明确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发现的廉政建设或者履行职责存在问题需要督促整改的7种情形适用监察建议。坚持“一案一总结”,以审查调查认定的违纪违法事实或者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为依据,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民生工程、行政执法等领域,找准“病灶”,深挖“病因”、开准“药方”。今年以来,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用建议“小切口”写好问题整改“大文章”。

  找准“支点”,让治本成效更显著。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特点,在与有关党组织、单位充分沟通,必要时开展专题调研的前提下,从制度机制建设、干部管理教育、履职尽责情况等方面综合分析研判,深入追溯案发单位存在的制度上漏洞、监管上缺失、责任上缺位等原因,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开展警示教育,变纪检监察建议“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今年以来,已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机制9项,3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充分运用推动党组织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紧盯“重点”,让跟踪落实更及时。建立“台账管理、定期盘点、跟踪督促”的工作机制,按照“谁建议、谁跟踪”的原则,由承办部门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综合利用督导调研、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检查、审核整改报告、约谈等方式,督促被建议党组织或者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跟踪督促,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切实增强建议实效,今年以来通过纪检监察建议指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发现拒不采纳建议、不按时反馈落实整改或者落实不到位的,提出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予以追责问责,充分维护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落地有声”。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