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6-10

作者:张凯强

浏览次数:12717


 近年来,太和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准确把握监督全覆盖与监督“关键少数”的关系,通过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抓好职责领域内管党治党工作,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推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

  创新廉情报告制度。太和县创新建立廉情报告制度,立足全县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廉政风险排查等工作,重点报告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是否到位、以案促改集中警示教育是否跟踪落实、廉政风险排查是否准确深入、运用身边案例是否及时开展警示教育等问题,明确党委及党委成员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责任,深入开展班子成员及各级部门负责人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并对执行情况跟踪监督。2021年以来,分3期对近年来全县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进行分析,全方位排查分析廉政风险,提出有效防控措施,及时向县委报送廉情报告,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重点工作任务告知。认真落实“三书两报告一记实”制度。根据太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将分管领导具体责任细化,以太和县党风廉政责任制领导小组名义向县委、县政府领导送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任务告知书》,同时定期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督查,下发督查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督办书》,同时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干部送达《督办任务提醒函》,对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有力促进了党员领导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

 抓实党风廉政记实。每年向全县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印发《太和县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本》,实施履行主体责任痕迹化管理,《记实本》有4个篇章14个子项,列明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明确了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得怎么样,内容清晰,记实对象本人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实事求是填写工作开展情况。在纪实方法上,实行流程记录,一事一记,一月一对照,一季一小结,自我检查,防止内容确实、责任缺失。每半年抽查一次《记实本》记录情况,并对工作记实情况作出客观评价,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同时,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到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将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为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问效,督促责任单位采取通报曝光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堵塞监管漏洞。2021年以来,共下发了2起正科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深刻剖析一把手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思想根源、制度漏洞和警示教育意义。指导8个案发单位,围绕14个典型案例,全要素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机制,开展“以案五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