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插花镇:打造红色引擎,建强战斗堡垒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王文斌

浏览次数:6738

日前,颍东区插花镇聚焦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抓牢“责任夯实、能力提升、服务保障、长效机制”四个关键环节,高质量推动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农村领域组织建强、队伍育强、服务抓强。

责任夯实突出一个“严”字。夯实工作职责,明确镇党委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建立“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层层落实责任,通过驻村点长下发重点任务交办单和月党建工作任务提示清单,有效传导压力,夯实工作责任,要求驻村点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个季度上好一节党课。同时就党组织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强调,明确具体责任,将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村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综合考评,实现挂图作战,强力推进。

能力提升寻求一个“效”字。加强对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培训主要内容,组织全镇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活动,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带头致富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力量,进一步加强对“152双培一树”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常态化开展“传帮带、定岗位”教育培训活动,要求后备干部扎实开展实践锻炼和轮岗历练,畅通提高政治待遇和岗位的有效途径,为村干部全心全意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服务保障落实一个“强”字。注重软件提升,持续优化村级党组织设置,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管理群,依托“学习强国”等学习软件,定期在群内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服务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朱楼村、赵店村等“五星级标准化”示范村,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同时做好问题整改,开展五星级示范村“回头看”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基本阵地保障、基本活动开展、基本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查摆问题,对标整改,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巩固提升、示范带动。

长效机制抓好一个“常”字。强化考评验收,把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围绕创建目标和任务要求,坚持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相结合,进一步细化考评办法,优化考评方式。强化督查问责,把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的力度,对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严肃问责,对推进不力的村(居)和相关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充分运用先锋网等平台,对示范村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创新成果及时进行总结提炼,不断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