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把更多先进分子凝聚在党旗下——今年来全省发展党员工作综述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21

作者:

浏览次数:9176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抓源头、抓重点、抓质量,一大批先进分子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为党的肌体增添了新鲜血液。据统计,截至5月底,今年全省共发展党员8.29万名,其中35岁以下6.59万名、大专及以上学历3.06万名、生产工作第一线2.89万名,全省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抓源头,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针对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较多的实际,肥东县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在上海、北京等务工经商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通过建立完善储备、培养、管理等机制,切实做好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有效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引领,积极做好宣传,引导更多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广大农村,各地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建立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将村组干部、青年农民、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和致富能手等作为重点对象,加强政治吸纳,及时培养考察。定远县能仁乡积极开展思想动员、深入调查摸底,坚持党群推荐、一线发现、自我申请等渠道,及时把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吸纳进入发展党员人选的“后备库”。各地街道社区广泛开展党群“连心”、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从中及时发现、吸收优秀分子,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早启发、早选苗、早培养。全省高校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党员结对帮带等,加大在低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激发大学生入党热情。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四强四优”“双培三帮带”等活动,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培育选树优秀党员典型,引导广大职工以党员为榜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洪救灾等重大事件中,各级党组织注意发现优秀苗子,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5月中旬,六安市主城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党组织紧急动员市区8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400余名发展对象、460余名新党员赶赴疫情防控一线,接受党组织考验,帮助群众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截至5月底,全省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别为40.3万人、37.3万人,其中10.2万人系今年首次提出入党申请,11.6万人今年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抓重点,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突出优化结构,全省各地坚持分层分级对发展党员的数量、质量、结构、分布等划出“硬杠杠”。


  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群体、领域作为重点,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数量摸底,精准制定下达年度发展计划,推动发展党员数量均衡增长。据统计,今年我省新发展党员中,35岁以下青年、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和生产工作一线的新党员,所占比重分别达到79.5%、36.9%、34.9%。


  全省农村党组织为3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单列发展计划,优先发展一批政治素质好、具有一技之长和“双带”本领的村干部、发展能手等优秀青年入党。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运用“大包干”精神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等丰富资源,加强对青年农民的政治引领,近3年累计有28位村民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今年新提出入党申请的有12人。


  全省国有企业全面排查消除党员空白班组,优先发展一批投身企业改革、在重要艰苦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生产和技术骨干入党。非公经济领域加大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员力度,优先发展一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入党。各地还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积极指导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抓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着眼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各级党组织把政治合格作为第一标准,切实把好政审关、谈话关和审批关,规范程序,严把流程,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芜湖市推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帮带机制,要求培养联系人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小组延伸活动,定期对其表现情况考察写实,作为推荐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宣城市印发发展党员县级执纪执法部门联合审查办法、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考察、预审及备案办法等,严格发展党员预审制,切实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


  从严落实,不搞变通。各地强化基层党委的审核把关作用,层层建立各环节工作责任制,推动发展党员责任落实到位。太和县落实发展党员村支部初审、村党总支二审、镇党委终审三级审核机制,并在乡镇党委审核后及时报送县委组织部审核。


  为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认真抓好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和发展对象集中培训,每半年组织开展新发展党员抽查。今年以来,全省县级以上组织部门举办发展党员各类培训班700余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7.5万余人,累计抽查县(市、区)58个、乡镇967个,调阅党员档案4926份。


  教育培养在日常,提升学习在经常。各地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突出实践培养,通过参与抗洪抢险、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工作,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增强服务群众本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