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主攻四重点建设新农村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靳克龙

浏览次数:22659

2021年以来,阜阳市临泉县滑集镇按照“一心、两带、五板块”的总体发展规划,采取“四点联动”,全力推进“美丽滑集、活力滑集、幸福滑集”建设。截止目前该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0.82亿元;招商引资完成1.3亿元,财政收入完成960多万元,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过半的要求,该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良好态势。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核心点”。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镇域经济发展头等大事,以项目建设的突破带动活跃全局。2021年以来,该镇共有新建、续建重点项目5大类,53个,总投资1.23亿元。一是强化责任“聚合力”。强化项目分包责任,组建项目推进工作组,深入重点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全程服务,定期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评比,增强项目建设的节点化、有形化、责任化。二是服务项目“创环境”。坚持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项目进度的理念,全力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合周高速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2021年以来,已化解土地征占等遗留问题3起,调处各类纠纷36件。三是助力合周高速“保开工”。全力服务好合周高速通道工程建设,配合企业全力做好前期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施工便道、地树征占等工作,为工程深入推进打好基础。

深入挖掘文化旅游“潜力点”。一是优化产业布局。依托资源禀赋、文化底蕴和产业基础,明确“商贸重镇、画里滑集”的形象定位,谋划书画之乡、花卉小镇等8个文旅项目,开展桃花、菊花艺术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形成以园艺场为核心、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二是打造精品景区。协助企业推进园艺场国家3A级景区创建工作,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之机,完善道路、亭台、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接待能力。目前,周边餐饮场所改造和停车场建设相继开工,1.5公里的园艺场大道将重新铺筑;继续协助企业举办桃花文化艺术节,提升接待周边游客能力。三是丰富文旅活动。加快推进园艺场文化产业园建设,依托千亩桃园,规划建设观光采摘、产品展示等功能区,继续举办观光采摘节等。

紧紧扭住生态环境治理“主攻点”。按照“树形象、育产业、惠民生、练队伍”的总思路,开展“全党带头、全民上手”主题活动,坚持“组织牵动、典型带动、镇村联动”,全力以赴打好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战。一是“清”出整洁。以“三区三线三河”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清理生活垃圾、柴草杂物。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2000吨,清理村内塘沟3.6万平方米,清理柴草等杂物3467处。二是“拆”出空间。以合周高速出道口和220国道干道路沿线为重点,同步开展26个行政村私搭乱建治理专项行动,限时包片、责任到人,确保违建一个不留。截至目前,拆除违建76处、腾清土地面积79亩。三是“建”出美丽。加强景区周边村建设,打造滑集旅游路精品街道、史庄文化墙等景观节点。栽植绿化苗木5171株,建设绿地3.3万平方米,打造18公里绿色长廊,达到“线上美丽、面上整洁、点上新颖”的效果。四是“管”出长效。制定出台攻坚行动评比方案,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日常管护等一系列机制,严格落实奖惩,压实常态化管理责任。制发农户门前“三包”管理告知书29000余份,增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基本点”。依托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以美丽乡村为重点,统筹推进环境打造、绿化美化、产业培育等方面工作,力促乡村振兴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一是抓试点。依托该镇良好生态资源,对史庄、杨小、靳桥、张腰庄等5个美丽乡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打造晚秋黄梨、大棚草莓、银杏产业园等“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二是优环境。以合周高速、220国道沿线为重点,全面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建设景观节点,全面提升试点沿线整体环境质量。加快推进5个省级美丽乡村的美丽庭院建设。三是聚合力。加大乡土人才培育,建立以致富能手、美丽农家带头人为主的“乡土人才库”,现已吸纳各类能人480人,合力促进产业发展;培育发展“乡贤文化”,通过组织座谈、开展捐资捐物等形式,汲取乡贤智慧力量助推乡村振兴。近几年来,该镇已收到各类捐款50多万元,意见建议20余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