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激荡颍淮儿女追赶跨越的澎湃力量——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07

作者:

浏览次数:10675

  这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淬火,这是一次叩问初心信仰的党性锤炼。


  一段时间以来,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让学习热潮在颍淮大地上迅速掀起、干事热情在深学真学中持续激发,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以上率下示范学习,第一时间传达周密部署


  历史是继续前进的基础,也是开创未来的启示。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激励和鼓舞颍淮儿女继往开来、奋勇前进。


  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以领导干部带头学、绝大多数跟进学,通过组织集中收看、专题座谈、研讨交流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阜落地生根。


  “关键少数”示范学。7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孙正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等市领导,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直播结束后,孙正东当即作出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重要位置。


  7月2日,孙正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加快“三地一区”、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分别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将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加快“两化一推”步伐,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


  党委(党组)带动学。全市130个党委(党组)结合各自实际,以读书班、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广大基层党支部积极发挥平台载体作用,依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让学习热潮在全市各地迅速掀起。


  各级党校引导学。充分发挥党校等领导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思想政治教育等重点内容,设置教学专题,安排全员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精神实质。


  一场场专题学习、一次次座谈交流、一趟趟参观体验……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本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努力。


 创新形式宣传引导,掀起大学习大讨论高潮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家知道哪一种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吗?”


  “没错,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不久前,在颍州区京九路街道办事处黄庄社区“党史学习超市”,一场接地气的理论宣讲,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此次宣讲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参与的5名宣讲员全部来自市委讲师团微宣讲团。


  “一个小故事也就几分钟,一场宣讲听下来首先是不累,最重要的是能听懂、记得住。”现场一名社区干部说,听完宣讲,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坚定了自己立足基层、做好服务、贡献力量的信心。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场场精彩的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同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间。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段时间以来,我市积极创新形式,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在宣讲队伍上,我市组建市委宣讲团、社科名家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九团”,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积极开展多层次、分众化、全覆盖式宣讲;在宣讲场所上,依托2463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568名“田秀才”“土专家”和红色讲解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建设一线、景区景点,使宣讲接地气、抵人心。


  7月份以来,我市共开展面对面宣讲1481场次、受众84396人次,网络宣讲907场次、受众48047人次,大喇叭宣讲574场次、受众68509人次。


  红色资源,同样是学习宣传的生动教材。我市依托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四九”起义纪念馆、魏野畴烈士纪念馆等“家门口”红色资源,为广大干部群众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整合农家书屋、综合文化站等基层文化资源,以党史+现场教学、党史+文艺展演、党史+电影巡播等形式,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红色教育进村入户。


  “分享+宣讲”互动学、“纸上+线上”创新学、“督查+检验”促进学……随着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全市上下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的高潮。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遍颍淮大地、深入千家万户,为谱写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激发干群干事创业热情


  回首过去,成就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更知任重道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


  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我市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生态环保督察突出问题整改及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目前,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内容和举措已整改完成,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率达到90.57%,各类突出环保问题整改按序时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效良好……


  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我市构建了“1+3+1+N”重点任务体系,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目前已率先实现城区与沪苏浙合作全覆盖,与沪苏浙合作的44项重点事项有序推进。


  在全市,只争朝夕快追赶的干事创业激情悄然形成:从7月12日开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由市委书记、市长率队,各县市区党政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组成考察团、观摩团,先是赴沪苏浙和省内合肥、芜湖,后又深入各县市区项目建设现场,通过“外”学“内”看,学经验、找差距,看变化、比干劲,进一步明晰了举措、增强了信心。


  “加快经济发展,产业是第一支撑,项目是第一载体,园区是第一平台,‘双招双引’是‘第一战场’”“优化营商环境,当前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要充分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随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我市着力以思想上的大破冰,引领和促进行动上的大突围。


  融会贯通汲营养,学思践悟求实效。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聚焦追赶跨越、敢为人先、潜能释放、担当作为,以真抓实干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