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四举措”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1-12

作者:

浏览次数:9300

  为激励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颍上县委组织部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颍上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的范围、重点、程序、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使平时考核有章可循。

 构建考核体系,科学设置指标。在考核指标的体系设计上,赋各单位更多的自主权。根据“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构建“共性与个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及时了解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在共性指标上,设置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等指标;在个性指标上,在共性指标的基础上,结合职能定位、岗位职责、目标任务等,注重采取量化的形式,设置平时考核个性指标,强化每个工作人员完成工作的成果和业务能力。设置弹性指标,根据参与中心工作、急难险重和临时性任务等情况,以及获得表彰奖励的,予以适当加分,对违反党规党纪、规章制度等情况的,予以适当扣分。

  明确审评方式,规范考核程序。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坚持“看一时”和“看一贯”相结合,“领导评”和“群众评”相结合。平时考核以季度为周期,采取被考核人季度工作记实、主管领导点评提出意见建议、主要负责人或者领导班子结果审定的方式进行。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人员要在机关内部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报县委组织部备案,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注重结果运用,倡树鲜明导向。强调“考在平时、用在平时”,突出“实绩实干、奖优罚劣”导向,对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择优推荐为上级表扬奖励对象;对平时考核表现一贯优秀的,在培养教育、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树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及时谈话提醒;“较差”等次的,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或组织调整。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按照有关纪律和法律法规处理。

  严明监督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县委组织部负责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各单位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平时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全面覆盖的管理监督体系。县委组织部将不定期开展抽查,对发现未按要求开展平时考核或考核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将核减年度考核的优秀比例等次,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