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白羽

浏览次数:12861

太和县积极探索加强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督促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


紧盯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本县发生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以典型案件为鉴,在全县开展“杜绝弄虚作假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本地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为戒,先后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乡镇公款购买烟酒问题”、“两违规”及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三查三问”自查自纠。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亮剑基层“微腐败”,核查处置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

突出问题导向,开展政治巡察。切实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紧盯资金流向、项目实施、款物发放、干部作风等重点环节,围绕“职级小但影响大、金额小但性质劣、事情小但反应强”等问题,逐项进行“深梳细查”,对全县20家单位和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制度健全落实到位。组织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持续开展督促整改和跟踪问效,针对权力和制度运行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目前已累计推动整改和解决问题4039个。

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执纪。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聚焦“关键少数”,切实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同级监督。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抓好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等与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政治监督谈话。从常态监督、重点检查、深入整改等关键环节入手,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以廉情报告形式向县委进行了报送,通过发送反馈函等形式,督促各单位有针对性的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目前已督促完善相关措施46项。认真落实“三书两报告一记实”制度,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督办书》,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

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干部活力。对廉政建设、履行职责等情况向有关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纠正问题、健全制度、强化监管。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意见》,结合“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制定《太和县纪委监委澄清正名实施办法》,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目前已澄清正名4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