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向史而新 聚力前行——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10

作者:

浏览次数:21894

  从温润早春到激情冬季,一股热潮激荡人心;从秀美江南到广袤皖北,一种力量磅礴凝聚。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根据中央部署,2021年3月2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拉开了全省上下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倾心学习,深入研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用心用情解民“急难愁盼”,全力全面开创事业新局……近一年来,全省上下不断拓展学习教育深度广度,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创新做法彰显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起奋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大动力。


  深学细悟,入脑入心,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


  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


  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学习牢牢抓在手上,督促引导党员学好用好四本指定教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省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等形式,采取“现场参观+专题辅导+分组研讨+个人自学+交流发言”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40多次,其中,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6次、专题研讨10次。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广大党员干部逐篇研读,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在潜心自学的基础上,各地各单位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习研讨、专家辅导等,引导党员干部深学深读、精学精研。


  着眼健全学习机制,我省开展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等“六学”,健全述学、考学、巡学等促学机制,把党史学习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学、指导督导、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


  抓牢“关键少数”,强化教育培训,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我省制定实施党史专题培训计划,加大主体班教学分量和比重。省委党校增设党史教育教学模块,开设10余门课程,做到“长班有模块、短班有专题、班次全覆盖”。全省共组织县处级以上干部培训500余场、3万多人次。


  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针对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群体,各地通过开展“上门送学”“驻点讲学”“云端教学”等有效办法,确保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


  蒙城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推送党史知识,组织流动党员、老党员开展线上学习研讨,打造“流动中的阵地”“指尖上的课堂”。


  肥东县等地方针对老年党员识字不多视力不好,通过读书看报的方式学习党史存在困难的实际,为老党员赠送装有党史教育素材内存卡的收音机,方便他们随时播放学习。


  契合实际创新开展的学习方式,有力提升了学习效果。


  举办交流会、分享会、学习沙龙,开展党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问答……丰富多样的载体和活动,营造了“讲学”“比学”“竞学”的浓厚氛围。


  省投资集团设计系列线上学习载体,开展党史知识学习“一‘点’感悟”“每日练习”“每周PK”“每月闯关”等活动。


  蚌埠市发挥交通优势,探索推出了红色移动课堂,相继推出红色铁路专列、红色公交专线、“学党史红的士”,持续打造学党史流动阵地。


  分类分众宣讲,走实更走心。我省持续打造“举旗帜·送理论”安徽宣讲品牌,组建领导干部、专家、青年、英模、巾帼、百姓等六大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一线,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30多万场,受众超2200万人次,宣讲场次和覆盖面为近年来之最。


  乡村大喇叭,让党史好听更好学。面向广大农村地区,我省建好用好15万个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每天早中晚滚动播放,为广大农村送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期声和鲜活党史故事,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群山环抱中的岳西县鹞落坪,坐落着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


  当年,在主力部队转移后,红二十八军以不足两千人的兵力,与百倍于己的敌人鏖战三年,有力地支持了主力红军长征。红色鹞落坪,由此被写进了中国革命史。


  “讲好革命先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我的职责所在。”面对一拨拨的瞻仰参观团组,担任义务讲解员的红军烈士后代王芳总是精神饱满。


  江淮大地,一方红色热土。遍布全省的1.4万多件(处)文物和革命旧居旧址、纪念馆,以及670多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各地就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


  发挥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各地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创新呈现形式,擦亮红色地标,推动红色资源热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铜陵是渡江战役江南解放第一城。去年以来,铜陵市以“江南解放第一城、渡江第一船”为主线,整合浮山农民运动讲习所、汤沟暴动等遗址资源,规划10余条红色精品线路,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游学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安庆市充分挖掘讲好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等党史人物故事,做细做活“谁来讲”“给谁听”“怎么讲”等环节,发挥党史“营养剂”作用。“十几岁的我们,还未曾体味人间疾苦,而十几岁的他们,却已离开家乡,投身救国救民的荆棘征途中……”在“百场红色安庆大家讲”宣讲中,聆听完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事迹后,安庆一中学生陈楚含心潮起伏。


  鲜红的军功章、闪着寒光的大砍刀、补丁上打补丁的旧军装……霍邱县举办的“红色记忆·我有传家宝”晒宝大会上,一个个持宝人一边展示着珍藏的红色传家宝,一边深情讲述着背后的党史故事,让人们领略到了信仰穿越时空的永恒魅力。


  各地把握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上好课内思政课、课外活动课、网上云端课、校外实践课“四大课堂”,组织开展“思政课名师讲党史”“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等10大主题活动,通过“党史+文创”“党史+艺术”“党史+直播”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挖掘丰富红色资源,打造特色艺术党课,让党史故事传开来、党史教育火起来。


  “观看此剧,极易沉浸其中,升华理想信念,在扣人心弦的传奇故事中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去年以来,我省联合推出的建党百年“标杆之作”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全国热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2021年11月,《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审议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传承作了全面规定,形成重要制度性成果。


  树牢宗旨意识,为民纾难解困,不断厚植为民情怀


  “这个春节,我和老伴就可以搬回自己家里过了。”去年底,看到家里多年未通的燃气终于开通后,家住合肥市包河区金地国际城4号楼的方家俊老人满心欢喜。


  由于存在燃气安全隐患,部分住户整改不到位,4号楼10年未通燃气。此前,70多岁的方家俊一直在子女家居住。


  党史学习教育中,燃气改造被包河区提上了议程。历时102天,逐一上门排查,一次次沟通协调,最终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确实难,但站稳群众立场,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总能找到办法。”同安街道办副主任贾贤刚深有体会地说。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我省实施“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迈开步子,走进基层,身入更心入。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全省1000余名厅级干部、1万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进园入企,察民情、听民声,深入排查解决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职省级领导干部每人深入到2个县区开展走访调研,实地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并带头领办重点民生项目,着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在为民办实事中,我省建立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等,对群众上访事项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全程追踪落实,做到精准回应民生诉求。


  提前3天发布接访通知后,2021年12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来到宿州市埇桥区,先后就群众来信、信访工作等作出100多次批示,下午带头现场接访,半天时间随机接待32批信访群众,并要求省、市、区、乡镇四级联动,组成40个信访接待组,确保有访必接、有难必解。


  结合单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各地各单位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出台措施、设计载体,通过走访调研、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广泛征求意见,找准找实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意见,从6个方面作出系统部署,发动全省近11万名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与基层群众的常态化联系,听民声、访民意。省委办公厅依托《安徽信息》等载体,开展“民意直通车”活动,及时反映基层情况和群众诉求。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各地各单位集中力量、合力攻坚,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深化定点帮扶和县域结对帮扶,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局选派第八批9800多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推动20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20个欠发达县。省委宣传部组织依托2万多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扶弱济困、文化生活、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引导群众。


  聚焦“美好安徽我建功”“乡村振兴我助力”“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等五个着力点,围绕解决事关民生福祉的办事难、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和事关企业发展的用工难、融资难、转型难等10个方面突出困难和问题,我省梳理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民生项目122项,市级重点民生项目500多项,采取项目化、清单式的方式向社会公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细化举措,扎实推进。


  机关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全省普遍建立“双联系”制度,共有3.1万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100多万名在职党员到村和社区报到,累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109万多件。


  强化担当作为,勇于创先争优,奋力开新局建新功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总量31874.8亿元,预计全年突破4万亿元,人均跨过1万美元关口,经济能级和人均水平均迈上了新台阶。


  我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进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凝聚开新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把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行动,以改革发展新成就新突破检验学习教育新成效。


  省委将“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作为自选动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问题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有机结合、一体推进。


  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全省改革开放纵深推进,124项重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合肥模式”全国推广,“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省覆盖,省级权力事项再精简20%以上。


  上任就实干,展现新作为。去年底,全省村(社区)“两委”全面完成换届后,1.5万多个村和2900多个社区新一届“两委”干部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迅速进入实干模式,办好“开门”一件事、迈好履职第一步。


  “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光辉历程,激励我们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村民增收做出更大努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党委书记杨坤山说。


  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去年9月,我省在32个试点县(市、区)上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和反映问题渠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回首百年辉煌路,砥砺奋进新征程。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将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砥砺担当,奋力作为,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答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