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司法局“三创新”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2-01-12

作者:

浏览次数:21166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阜阳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科学谋划,积极创新实践,“三创新”举措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创新机制务实效。制定《阜阳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确定十项实施项目,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规定完成时限,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位。制定《2021年阜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年度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坚持开门搞实践,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积极开展“进万户、访千企”走访调研活动,从人民群众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生需求,收集问题线索。


二是创新服务解民忧。在全市律师行业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月活动,律师参与服务454人次,提供法律咨询2121人次,参与法治宣传76场次,律师调解36次,志愿法律服务时长1200余小时。扎实开展“送法进万企”活动,梳理全市2700多家“四送一服”联系包保企业名单,按照县域属地包保、“律所+园区”包联、“律所+商会”战略合作等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市1960个村(居)配备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待法律咨询12651件,法律知识宣传806场次,矛盾纠纷化解313件次数,协助村(居)治理330件次。多层次开展送法进工地、进校园、进乡村、进军营等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宣传。

三是创新形式强特色。印发《关于征集2021年阜阳市“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通知》,确定2021年度阜阳市“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十项,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印发《阜阳市企业合规蓝皮书》,有针对性地为阜阳企业制定合规建设方案和风险防控指引。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智能化、移动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在全市范围累计投放公共法律服务智能查询机68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赔偿计算、法律文书模板等法律便民服务。依托“阜阳普法”抖音号开通抖音直播,推出“18”学法云课堂,邀请专业讲师线上直播,在线上开展普法宣传。截至目前,“阜阳普法”抖音粉丝量352.5万,点赞量超4492.2万,浏览量超25亿次,在全国抖音司法榜评比中先后9次获第一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