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带动城市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7

作者:冯震 张啸

浏览次数:101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颍泉区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初步构建了区域统筹、全域覆盖、科学规范、管理有序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一、聚焦网格“系统性”建设,强化“一盘棋”推进。根据地域、居民、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等情况,以城市小区、楼栋、驻区单位等为基础划分网格,设立“网格党小组”,将综治、信访、民政等涉及基层治理的多类网格合并为一个网格,将同一网格内的党员编入一个党小组,将生活、工作在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组织架构。明确网格管理服务事项,实行网格事项准入清单制,积极调动辖区单位、小区物业、广大业主等共同参与,推动党的工作和党组织活动进楼入户,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网格工作保障体系,区委组织部每年向每个社区拨付20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工作专项经费,各街道每年用于网格工作的经费不少于10万元。结合“三联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与10个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下沉公共服务、医疗保健、政策信息等资源,确保网格有资源有能力为居民服务。

二、聚焦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一条链”培育。建设“两长多员”网格队伍,网格党小组长、网格长由优秀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或社区党员干部担任,宣传员、治安员、楼栋管理员由熟悉本地情况、群众基础较好、热心社区工作的居民担任,同时每个网格配备民情员、巡防员等兼职网格员。目前,颍泉区共划分162个基础网格,配备162名网格党小组组长,175名网格长,723名网格员。建立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制度,选派324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街道社区干部直接联系指导网格员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工作水平。加强网格员教育培训,把党建、信访、民政等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网格员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2021年以来街道社区两级共举办网格员培训班3期,参训1338人次。完善网格员调度考核、管理使用工作机制,由街道负责专兼职网格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定期对网格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日常调度和测评结果实行末位淘汰制,不断优化网格员队伍。建设网格员职业化保障体系,将133名表现优秀的网格员纳入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探索建立网格员薪资级差化机制,激发网格员干事创业热情。

三、聚焦服务“创新性”开展,强化“一张网”兜底。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社区“大党委”建设,充分发挥驻区单位自身优势,有效弥补网格服务力量不足的短板,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扶贫助困、防汛救灾、法律咨询等方面发挥作用。目前全区179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在社区网格开展民生代办、技能培训、政策宣传等活动982场次。整合区域资源,将党建、综治、信访、民政等涉及基层治理的多种事项纳入网格,健全“收集—会商—流转—反馈”工作机制,由网格员开展民意收集、安全排查、重点人群帮扶等工作,实现基层信息在网格收集、基层隐患在网格排查、基层矛盾在网格化解、基层服务在网格延伸。实行“月分析、季调度”的网格问题处理清零机制,依托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每月对各网格情况进行盘点,共同商定问题处理措施,每季度对网格民情进行研判,对重点对象做好思想疏导、政策解读工作,对难点问题协调处置落实。设立网格“谈心说事室”,每周由街道包联干部、社区党组织书记、心理咨询师、律师等开展“谈心说事”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提升基层吸附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目前,全区在网格内共解决民生服务、矛盾纠纷等问题2265个,实现了有事“网”里办,小事不出“格”,有效构建“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处置、政策在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提升、情感在一线巩固”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