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环环相扣 加强试用期公务员管理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8

作者:

浏览次数:10132

  颍上县建立教育、培养、关爱、考核环环相扣的全链条成长机制,着力将新录用公务员培养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生力军。


  夯基垒台补好钙。坚持以政治教育为统领,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组织导学等方式强化理论知识积累,切实增强新录用公务员政治素养。组织参加初任培训,强化基本能力建设和形势任务教育;加强业务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按照岗位需要补充专业知识和技能。县委组织部2020年以来录用的名试用期公务员参加各类培训班9期,参训人员300多人次。


  精耕细作墩好苗。将基层锻炼作为成长成才的“必修课”,严格落实乡镇公务员基层服务期制度和选调生基层锻炼制度,有意识地把试用期公务员安排在党政、组织以及信访、乡村振兴、防汛防疫等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综合性强的岗位蹲苗锻炼,全面了解基层情况,积累基层经验,不断提高抗重活、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鼓励支持县直单位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到本系统基层站所学习锻炼,提升处理具体问题能力和服务群众意识。去年以来,有126名试用期公务员参与到乡村振兴、新冠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一线工作中。西三十铺镇洪单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李勇的调研报告荣获安徽省2021年度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一等奖。

  行稳致远起好步。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新录用公务员迈稳职业生涯第一步保驾护航。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1+1”帮扶,形成“名师带徒”效应。通过谈心谈话、传授经验、点拨指导,帮助试用期公务员尽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县委组织部及时掌握试用期公务员的思想动态,对公务员在试用期间的现实表现、任务落实、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管理。通过观看教育警示片,前往警示教育、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把纪律要求灌输在平常、落实在日常,形成试用期公务员健康成长的良好风气。结合换届及培训,组织观看警示片129场次,组织前往教育基地观摩500余人次。

  严审细核把好关。坚持以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围绕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勤政务实、担当精神、工作业绩、廉洁自律六个维度对试用期公务员的人岗相适度、履职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通过综合研判,考核合格的,按照规定进行转正定级,不能胜任现职、群众意见较多、工作业绩不明显的延长试用期,严把公务员转正“准入关”。2020年录用的120名公务员,目前已有105名期满考核合格进行了任职定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