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强化村民小组长管理 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25

作者:冉宣

浏览次数:4765


为进一步发挥村民小组长在乡村振兴的职能作用,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反映村情民意的“信息员”、乡风文明实践的“先行员”、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引领本小组群众致富的“引导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服务员”,颍东区冉庙乡强化村民组长队伍的管理和考核机制,激活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努力发挥村民组长作用。

强化领导,加强指导。明确村书记是抓好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村副书记是负责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日常管理工作的具体责任人,依据村民小组长的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加强日常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同时,乡有关职能部门承担起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督促检查,尽心尽责推进村民小组长的队伍建设。

明确职责,完善机制。按照有权有责的工作要求,结合各村民组组长自身工作能力和实际情况,明确村民组长以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召集召开群众会、调解矛盾纠纷、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等多项重点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村民小组管理机制,使村民小组长在管理村民事务时手中有“权”,心中有“畏”,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注重考核,加强激励。出台《颍东区冉庙乡村民小组长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村民小组长考核方式和办法,实行测评、互评及村对村民组长考核等方式进行,考核结果汇总乡组织办,经随机抽查、核实后报乡财政所兑付季度绩效资金。同时,乡政府根据年度考评结果,表彰一定比例的优秀村民小组长,并给予一定的精神、物质奖励。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