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 “三个注重”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7969

  颍东区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注重从教育培训、严格管理、正向激励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工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注重教育培训,提升公务员综合素质。一是政治建设炼“初心”,强化理论武装,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载体,把政治建设贯穿公务员选育管用全过程,教育引导公务员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素质培训育“匠心”,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需求,依托各类培训平台和培训主体班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公务员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和实地教学相结合,提升能力素质。去年来,先后举办各类主体班次32期,培训科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3065人次。三是外出锻炼增“信心”。择优选派外出考察、学习培训等,不断更新思想、增长才干,促进工作创新。先后选派8名优秀公务员到上海市松江区、徐汇区跟班学习。

  注重严格管理,激发公务员干事热情。把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作为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加强公务员基础信息维护,把公务员信息更新采集和维护工作纳入常态化轨道,做到公务员进、管、出各环节动态管理、全程跟踪,确保公务员日常管理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二是强化发挥管理职能,规范公务员考录、职务晋升、年度考核、培训、调任和工资等日常管理工作流程,特别是严格落实公务员调任和考录各项规定,切实把好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关口。三是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根据用人单位和岗位实际需求,指导用人单位科学合理设置学历、专业等重要条件;打破地域、性别等限制条件,充分运用考录、调任等方式,不断丰富公务员来源渠道,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公务员队伍中来。2021年,共接收分配选调生7人,招录公务员46人,有效优化了公务员队伍结构。三是突出一线锻炼,突出政治标准和工作实绩,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中历练队伍、锤炼担当,构建在一线培养、锻炼、选拔干部的长效机制,提升公务员在实践中履职担当的能力。2021年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10名,确定9名优秀“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注重正向激励,增强公务员担当作为。不断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完善公务员奖励制度,鼓励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一是发挥考核指棒作用,按照《公务员奖励规定》,公务员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记三等功。去年共有34名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发放考核奖金。二是畅通职级晋升通道,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公务员及时进行考察审批,提高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2021年晋升职级72人。三是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平时表现和工作实绩相挂钩的平时考核制度,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重视多维度考核,综合公务员履行职责、日常工作表现、急难险重等情况,并将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和评优评先依据,树立以“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发当担作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