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文峰街道奎星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守初心竭力为民服务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

浏览次数:7940

 近年来,颍州区文峰街道奎星社区以打造平安和谐稳定社区为目标,以“党建+”赋能为抓手,有效探索了基层治理的实践路径。




  “党建+社区文化”,唤醒党员意识,强化担当作为。社区文化是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奎星社区在多年的工作积淀中,形成了其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一是善于抓学习。奎星社区党委始终把政治学习作为全体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和更新观念的主要途径,在教育中创新内容、在工作中贯穿教育。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巩固学习效果,创新形成“三学、两问、一表演”特色做法,通过党员干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方式,做深做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二是勤于抓结合。将社区居务公开与阳光村务制度落实相结合,“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深入推行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网络平台、公示栏等形式,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详细详实记录每一笔开支,所有开支均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定期核查公示社区“三资”管理情况,推进村级财务管理不断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与志愿者活动相结合,扎实开展基层党员亮身份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党员履职量化积分考核办法,规范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工作,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三是勇于求创新。在社区为民服务大厅设置文化书屋,由社区购置图书资料,方便辖区居民在办事等待之余浏览观阅;在社区服务大厅二楼开设文化大讲堂,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定期邀请辖区爱好书法、音乐的老人儿童等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社区党员干部开动脑筋,将每个办公和会议场所精心布置,打造了“书香办公”场所;将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结合,做到主题鲜明、记录规范、资料齐全、方式创新。

  “党建+网格管理”,坚持创新思维,探索治理难题。奎星社区在实践中主动作为,将网格化管理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一是采用“网格+微信群”方式,拉进干群距离。实行“十户网格”工作模式,深化网格化管理,从社区两代表一委员、退休教师干部、退役军人或当地有威望的居民中选出片长、组长和户长,按照“片长+组长+户长”三级管理模式,建立片长群、组长群、户长群、户成员群四级微信群组,社区网格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小区情况,真正做到干群之间零距离交流、零延时对话,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化解问题。二是运用“科技+平台”手段,实施“24小时无盲区”巡管。奎星社区按照方便管理的原则将辖区划为5大片区,安装60余个视频监控,实现对小区360度网络数字化智能监控全覆盖,同时着力推进“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创新以“科技+人力资源”有机结合,破除城市管理与服务因为一门之隔不相往来的局面,畅通基层管理与服务渠道,打通城市社区神经末梢,实现广大群众与街道、社区“24小时”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最终实现基层组织与群众的融合、群众与干部的融合、群众与群众的融合,实现村级管理治理的自治、德治、法治统一,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逐步上升。三是运用“社区窗口+志愿服务”模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街道驻点干部和社区党委书记定期在社区窗口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包保责任表,交由包片干部限期化解,并将处理结果做好资料归档。奎星社区与共建单位颍州区人民法院在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由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汤辉同志定期在社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自社区“法官工作室”设立以来,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认可,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定期开展“法律讲堂进社区”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普法宣传进小区等形式,提高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做到懂法、守法、用法。

  “党建+物业管理”,建强社会组织,激活服务质效。为解决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与业主间的矛盾,奎星社区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新的物业管理模式。一是坚持“四位一体”,创新小区物业管理。社区坚持将党建引领“四位一体”物业管理工作,作为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社区党建引领“四位一体”物业管理工作小组,建立以“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物业管理委员会+社区物业服务公司”的“四位一体”社区物业管理机制和片区党支部、物业管理委员会、社区物业服务公司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吸收片区“五老成员”、辖区民警、市容队员、网格员、居民组长、居民代表进入物管会,对小区进行共同管理,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自主管理、共建共享的工作模式,形成各主体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民主协商有序的物业管理格局。二是突出党员引领,有效化解居民纠纷。通过合理划分片区,加强党组织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的优势,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让党员不出小区接受教育管理。大力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社区“两委”中的党员到包保小区担任支部书记,同时兼任物管会主任,物管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进入小区党支部担任支部委员,通过这种交叉任职的方式,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小区居民所想所盼,第一时间把居民反映的问题收集起来,进行解决,把问题化解在最基层和萌芽状态,真正做到矛盾化解不出小区。三是秉承公益为民,尽力增进民生福祉。为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棘手问题,奎星社区秉承“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为群众谋幸福”的工作宗旨,成立隶属于社区集体的物业管理公司,服务小区居民。在物业费用收取方面,坚持多元化标准收取物业管理费,最大限度减轻居民负担。在征收物业费前,物业公司和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居民房间面积、家庭人口情况、产生废物量、个性服务要求等,进一步摸清群众实际需求,个性化设置收费标准,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打消群众顾虑。为解决社区困难群众就业问题,物业公司的保安、保洁员、维修工、垃圾清运员等多个岗位均聘请辖区的低保家庭、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尽最大可能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解决居民实际生活困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