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建、育、培、用、管”五字经,持续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9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6714

  近年来,颍东区以建强地方领导班子为目标,不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和使用力度,通过“建、育、培、用、管”,确保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持续推进。

  一、健全机制重“规范”。一是建立健全培养机制。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乡镇和单位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推荐工作。组织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对任务落实进行组织实施。二是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建立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和定期调研制度,每年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各地各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推荐评优工作挂钩。定期开展调研调度,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做得好的地区和单位及时进行总结宣传,对差的给予督促,并限期整改。三是建立健全选拔机制。建立后备干部推荐选拔机制,把选拔配备年轻干部纳入日常管理、经常性工作之中。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和干部绩效考核排名库,掌握优秀年轻干部储备,防止出现急用现找现象。

  二、突出考核重“识别”。一是严把政治关。在考察年轻干部时,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忠诚关、政治定力关、政治担当关、政治能力关、政治自律关,确保优秀年轻干部首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严把素质关。在衡量年轻干部素质素养时,坚持一分为二的矛盾分析法,知人之长、知人之短、知人长中之短、知人短中之长。允许年轻干部在部分能力上的“暂时性缺失”,切实将那些缺少历练但表现好、潜力大的“潜力股”挑选出来。三要严把品行关。坚持把握日常、整体和重点;既看工作圈的表现,也看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从而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把真正优秀的年轻干部纳入组织的视野。

  三、加大锻炼重“培育”。一是实施“拧开关”工程。每年组织开展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期,选调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和年轻后备干部参加培训,坚持把党的基本理论教育作为“主课”,不断增强各种思维能力。二是实施“促担当”工程。搭建一线锻炼平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大任务、中心任务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强化实践。多层面选派优秀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到信访维稳、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一线实践锻炼,不断开拓干部视野,丰富干部工作经历,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实施“强专业”工程。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年轻干部专题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

  四、大胆选任重“使用”。一是灵活选任方式。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基本原则,创新优秀年轻干部选拔程序。通过合理确定范围和规模,不定期开展针对优秀年轻干部的竞争性选拔工作,减少职务晋升的隐性台阶。二要拓宽选人视野。把选人用人的眼光拓宽到各个层级、各个战线、各个领域、各个组织,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选调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逐步加强对学校、科研机构中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商界精英管理人才的引进力度,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进入党政系统。三是明确使用导向。注重选拔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尤其是在复杂环境中和在艰苦地区担任过领导职务、实绩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树立注重基层和注重实践导向,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的实践中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五、严格监督重“管理”。一是重视考核管理。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专项考核,健全有利于推动发展的指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把优秀年轻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参与中心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廉洁自律等表现,作为重点考核内容。二是畅通退出渠道。建立年轻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实行严进宽出、滚动管理,动态掌握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情况,建设素质优良、数量稳定的年轻后备干部库。不断拓展干部“出”和“下”的渠道,强化干部实绩导向,定期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三是重视关心关爱。定期了解优秀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经常性地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成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批评。要构建符合优秀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特点的容错机制,积极营造宽松严谨的工作环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