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向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31

作者:

浏览次数:7394


近年来,颍东区向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实城市基层党组织系统性建设,突出强化政治功能,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构建“党建+网格”的“新体系”。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1+7+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构建社区15分钟生活圈,架起党群“连心桥”,完善社区治理框架体系。指导社区把支部建在网格、片区上,在不同小区设立党小组,由老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形成“党建引领、网格联动、群众参与”的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建强网格党建的组织基础,推动党建工作向网格延伸。建立“党员+网点+网格员”的联络制度,把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网格点中,深入一线、掌握社情、了解民情,让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街道的综合环境提升、疫情防控、禁燃禁放等重要工作中,协助一线网格员解决问题。

强化筑基促能的“助推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加大党建工作关注力度,严格落实党建考核制度,优化考核办法,将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社区干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定期召开社区组织委员调度会,层层传导党建压力,强化党建责任。并修订完善了《党工委议事规则》、《街道考勤制度》等7项制度;落实组织工作检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出,限时整改,按照考核要求,按时完成公务员年度考核、事业编制、社区书记述职评议、绩效考核等工作。

夯实基层一线的“主心骨”。持续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做好发布内容与“三会一课”、乡村振兴、党员活动日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利用万村网页、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加强党员教育,培养党建队伍;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领导作用、把关作用,选好“头雁”、配好“两委”、挑好“专干”,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目前,向阳街道社区“两委”共63人,其中本科学历10人,大专学历47人,女干部30人;对离退休干部管理用“三招”,加强政策宣讲,提高离退休干部思想认识。加强走访慰问,提升离退休干部幸福感。认真落实各项待遇,保障离退休干部的合法权益。切实引导和激励离退休干部继续为街道贡献力量和智慧。

下活“党群共建”的“一盘棋”。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把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模式,强化党的政治属性,发挥党的政治功能。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服务资源,把党的建设工作贯穿于物业企业服务管理和小区治理的全过程,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意见建议。二是深化党建工作,试点开展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街道、社区、新兴领域等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精简工作流程,共同研究事关区域发展的重要决策、共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矛盾问题、共同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切实为社区减负,构建党群联动新格局。

打造表率示范的“排头兵”。一是发动党员干群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中,树党旗戴党徽,将党的旗帜树立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组成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力量彰显抗疫每一处。静态管理期间,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一次关爱走访,把党的关怀传递给每个防疫人。二是召开庆祝“七一”建党100周年党员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进行表彰,用“典型人物”激发榜样力量。三是抓住“关键少数”,推动街道社区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上率下,为干部和群众做好示范,突出“风向标”作用,形成“头雁效应”。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