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四点同向发力,抓实干部监督管理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14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9660

  颍东区坚持把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引导,全程从严强化日常监管,建立部门沟通联动机制,跟踪落实监督整改任务,推动全区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教育引导“聚力”,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优先”,持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典型警示案例等作为干部常规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区委党校为主阵地,统筹区内外红色教育资源,把法纪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班重要课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官德政德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党性根基。

  日常监管“用力”,织密管理“安全网”。坚持把从严管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建立干部监督全链条体系,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把牢干部选用“入口关”。健全“12380”电话、短信、网络、信访”四位一体”监督平台,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结机制,及时受理干部选用相关问题线索,拓宽干群监督渠道。严格落实婚丧嫁娶报备、因私出国(境)审批、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等制度,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日常监管,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部门联动“合力”,筑牢监督“防火墙”。构建干部监督体系,建立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委政法委等12个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实行季通报制度,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做到干部监督相关情况及时沟通,重要情况随时沟通、着力构建部门联动、信息联查、结果连用的立体化、全方位干部监督体系,开启干部监督“广角镜”。加强换届风气监督,2021年成立了3个换届风气监督巡回督察组和1个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核查工作组及1个换届应急处置协调工作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应急预案,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干部监督工作格局,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提供了组织人员保障。

  监督整改“发力”,用好考核“指挥棒”。认真做好督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结束后,区委组织部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报告,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重点督促整改,对整改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和还没有及时整改的问题,发送工作提示单,督促整改,及时掌握问题整改进度、整改质量等情况,并将监督结果运用到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方面,充分发挥好监督管理指挥棒作用。加大对违反干部程序案件的处理力度,实行干部监督“一票否决”;加强监督处理结果通报力度,增强干部监督的震慑力,有效传导压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