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会龙镇:着力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 助力信访维稳工作提质增效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张爽

浏览次数:7963

 今年以来,阜南县会龙镇坚持以“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为目标,积极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推动“党建+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绷紧服务意识“一根弦”。坚持把提升镇村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水平和信访业务能力摆在首位,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活动,教育引导镇村两级干部牢固树立“不抓信访是渎职、抓不好信访是失职”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狠抓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建+信访”工作专题推进会2次,结合2022年度镇村干部春训开展工作专项培训1次,参训人员达110余人次。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镇村信访“一盘棋”。结合本镇实际出台《会龙镇关于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切实提升信访治理能力水平的意见》,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4大项21小项工作任务。建立“党建+信访+述职”制度,把信访工作纳入镇年度党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并作为各村党总支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建立信访工作“三纳管”制度,把信访工作纳入党建考核、目标管理考核、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多方联动协调化解机制,对信访大案要案积案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疏导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的“三到位原则”逐件评查研判,组织相关部门联查联审。2022年以来,共针对信访积案和大案要案成立工作专班8批次,化解上级批转信访积案6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机制,重点针对损害群众利益、源头防控不力、处理问题推诿扯皮、信访问题化解不及时等4类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主动化解矛盾,办好群众身边“一件事”。坚持领导干部“亲拆、快批、速办”群众来信,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工作推进有难度的问题、重大政策出台可能引发矛盾的问题、突发事件的问题做到“四个必批”,2022年以来,共批转并妥善解决群众来信3件。坚持初信初访初网办理清单化闭环管理机制,实施“主要领导签批、分管领导包案、每周开展调度、及时进行处理、事后进行回访”的闭环工作体系,切实提高初信初访初网信访件化解效率,2022年以来,共接待初信初访初网信访件6批次,正在逐件办理中。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做到“有访接访、无访预防”,今年以来,镇领导班子成员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共计28批次,化解矛盾纠纷16件。坚持信访问题“周调度、周清零”,镇信访办每周对群众来访情况进行梳理汇总,镇领导班子每周五听取各村党总支书记对本村信访问题的解决进度,着力压实责任,做到迅速清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