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五大模块”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张方

浏览次数:8118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成效,颍东区河东街道科学设置党员教育管理“五大版块”,通过“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丰富教育内容,在“强党性”主旨不变的基础上,根据教育对象设置相应的学习内容,不断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理论学习”模块,让学习内容入心入脑。坚持突出“领学+自学”,在党员活动日和电教远教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突出自我学习教育成效,以轮流领学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及党内有关文件。依托党员培训、两委培训、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党校教师、领导干部、业务部门骨干专题讲解有关政策法规,并定期撰写交流发言和心得体会,推动学习模块落地见效。

  二是“党性锤炼”模块,让党员增强身份认同。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以社区党组织为单位,定期组织人员到“四九”起义纪念馆、王家坝、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接受红色锤炼和政治洗礼。通过集中教育活动,帮助党员定期开展党性体检,对照党员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坚持将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反复做,逐步增强党员理想信念,强化党员身份认同,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三是“民主议事”模块,让主动效能得以发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定期召开党员大会,解读最新上级政策和工作要求,定期发布党务居务信息。实行党员之间结对联系制度,推动党员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以党员—党小组组长—党支部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广泛征求党员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意见建议。

  四是“组织生活”模块,让管理基础持续夯实。把巩固拓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效作为重要内容,以党支部为单位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街道党工委由组织办牵头,按月对各社区党组织进行督查,并随机对一个基层党支部落实情况进行抽检,除检查软件资料外,结合各项重点工作,随机对党员进行走访和电话回访,了解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社区季度绩效考评,确保以制度推进规范社区组织运行。

  五是“美德传承”模块,让传统文化弘扬传承。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实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营造浓厚的精神文明氛围,通过邀请颍东好人、道德模范宣讲,开展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引导广大党员树新风、扬传承,的良好社会风尚,把美德传承的精神内涵升华为对他人、对党、对国家的责任感和行动力,从而实现以党风带民风,形成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信访问题化解的新渠道。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