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直工委“三加强一突出”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2-07-06

作者:市直工委 李琳琳

浏览次数:619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市直工委从加强理论学习、入户走访、产业帮扶三方面入手,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市直工委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先后举行多次集中学习,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意识,进一步树牢了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进一步提高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能力。

  二是加强入户走访,帮助解决困难。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包保工作要求,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向群众宣传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了解脱贫户家中困难、合力制定帮扶计划、帮助脱贫户拓展增收渠道。通过走访摸排,根据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标准,市直工委帮扶村椿树村共有8户脱贫户纳入脱贫不稳定户、16户农户纳入边缘户,针对这24户分别根据其具体情况制定了不同帮扶措施。

  三是加强产业帮扶,增强造血功能。发挥市直工委的协调职能,积极为帮扶村争取道路基础工程、农田水利改造、便民服务设施等项目。支持椿树村栽种黑土豆、西兰花等作物种植,指导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四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激活内生动力。利用工委党建资源优势,驻村工作队积极在帮扶村开展党员和党务培训,强化村级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把村党总支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发挥联合党委的作用,开展经常性的组织活动,增强党员互动,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临泉县高塘镇杨庙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突出问题发生后,市直工委于6月1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椿树村开展走访慰问、召开联合党委会议,共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表示要通过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实施精准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的底线,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下一步,市直工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和要求,发挥自身优势,集中精力、优化作风、强化担当,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实施乡村振兴,在做好产业发展、帮扶“三类户”上争取取得更多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