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四抓四促”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7-08

作者:(陈慧纷)

浏览次数:9791


近年来,安徽省界首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为目标,勇于探索,创新守正,坚持“四抓四促”为党员学习教育注入“源头活水”,有力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抓教育培训,促提质增效。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历次全会精神,分层分类抓好党员学习教育,筑牢党员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之钙。把党章作为必修课,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引导广大党员持续深入学好用好党章。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基层治理、信访维稳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推动党员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效衔接。加强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根据党员身份、职业、年龄、文化等情况,坚持线上线下“齐步走”,用好共产党员网、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界首先锋网站、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打造“指尖上的课堂”。用好“春季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党课开讲啦”“书记上党课”“界首大讲堂”、界首读书会等载体,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培训走深走实。近年来,界首市累计举办各类党员教育培训活动32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29200余人次。

抓制度建设,促规范长效。建立“学习第一议题”、理论学习定期提示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各方责任,为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规范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穿透力,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落在经常、融入日常。出台《界首市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进一步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提供重要的参考和依据。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把积分结果作为党员奖优罚劣、后备培养、关爱帮扶的重要依据。落实党员学习教育考核机制,把党员学习教育纳入基层党建“三个清单”,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机制,加大市管党费培训经费投入,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近年来,界首市累计投入党员教育培训经费1600余万元。

抓机制创新,促活力高效。创新开展“三个在村”活动,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在村开展、党课在村举办、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在村召开,推动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常态化、党内组织生活实效化。开展领导干部“三个带头”“百名主职上讲堂”活动,发挥党员领导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开展党员干部“党性体检”活动,建立界首市党史学习教育馆,组织党员干部定期进行现场教学和党性体检,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和实效性。建立“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机制,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七七”纪念碑爱国主义广场、界首市博物馆、南海舰艇国防教育基地、靳寨乡张大桥抗日阻击战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推动党员学习教育更深刻更有效。建立基层党员“四学”模式,对在外流动党员建立微信群,通过寄送学习书籍、推送学习视频资料进行“寄学”;对年老、体弱等身体不便的党员,由党支部指派人员进行上门“送学”;对生产生活困难的老党员,实行一对一帮扶“助学”;对外地流入党员,及时明确专人进行“带学”,确保做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不走过场、不打折扣。近年来,全市累计开展“三个在村”活动1960余场次,开展流动党员教育培训13850余人次。

抓为民服务,促走心实效。“坚持一线工作法”,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分层列出问题清单,推动问题解决落实到位,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扎实开展“有话请您说·有事我来办”解难解烦解惑主题活动,用心用情办好找上门的实事、送到家的实事、利长远的实事。创新开展“进千企、访万户、惠民生、聚民心”大走访活动,市、乡、村三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问计,倾听群众心声呼声,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帮助解决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引导全市1542名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上任就实干”,解决群众关于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矛盾纠纷等方面问题1260余个。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342支,通过开展亮身份、比表现,亮誓词、比行动,亮岗位、比作为,亮标准、比贡献,亮责任、比担当为主要内容的“五亮五比”活动,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党带群建,十户联治”社会治理机制,引导户长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积极开展“户长办实事”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5680余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