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公桥乡:党建引领打好人居环境排查整治组合拳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7-19

作者:朱顺顺

浏览次数:5464

  连日来,阜南县公桥乡坚持党建引领,远谋近施、系统施策,突出“面子”与“里子”一起抓,多措并举打好人居环境排查整治组合拳,努力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党建引领,突出高位推进。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乡挂图作战重点工作调度平台。聚焦合力推进,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村庄整治专项工作组、农户庭院整治行动专项工作组等7个小组,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门会商机制,定期对重点问题共同研究、协同作战,推动问题共商、信息共享、方法共用,形成全乡“一盘棋”的高位推进机制。聚焦过程管理,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定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排查整治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坚持常态化深入村组一线督导调研,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根据问题排查台账,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协助解决,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无盲区无漏点。

  全域摸排,突出重点人群。坚持全覆盖、零死角、无盲区排查当前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结合走访摸排,紧盯重点人群,严格要求全乡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每日进行走访排查,在了解群众经济收入的基础上全面排查当前农村人居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全域摸排要求,建立乡、村、帮扶干部“三级包保到户”机制,对所有需要拆除、清理、整治的点进行全域摸排,即由乡专项办工作人员与村内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为组,每村每组每户进行入户实地摸排,将需要整改的地方一一实名记录、拍照、定位,汇总造册,形成台账管理,切实发挥排查“指挥棒”作用。

  精准施策,突出重点区域。坚持问题导向,分区域、分类别因地制宜推进整治工作。公共区域专业干,压紧压实全乡保洁员、公益岗等岗位责任,依托“一站两体系”建设,从垃圾源头入手,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方式,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目前全乡各村全部实现生活垃圾“日扫、日清、日运”;重点区域带头干,突出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结合组织生活,村“两委”党员干部、村党员志愿者深入村组一线,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主动亮身份、冲在前、作模范,帮助农户特别是困难群众家庭归整院落零散物品,理顺室内物品摆放;难点区域创新干,坚持常态化开展最美庭院、清洁文明户评比活动,设立星级指标,按星级高低进行奖励,充分调动群众内生动力,从“让我干”变成“我要干”。此外,针对废砖难处理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从“找地放”变为“就地用”,通过就地铺路方式变废为宝,既提升“面子”又充实“里子”。

 建章立制,突出常态长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着力完善体制、健全机制,努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久、深入开展。保证作风可持续,成立督查指导工作组,建立排查整治情况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机制,全乡各包村点长、包户干部下乡监督和支持环境整治工作,每日对整治工作形成日报表进行上报,并对整治工作开展不间断督查,建立督查台账,跟踪问题整改,对问题整改和环境整治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格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保证成果可持续,依托每周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活动,将户内卫生情况纳入专项评比扣分项,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乡村干部考核评定结果,并在月度考核中加减分,对整治不力、流于形式、群众不满意的乡纪委给予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助力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实现村庄“颜值”“气质”双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