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土陂乡:一塘碧水起涟漪,人民群众心满意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7-29

作者:刘佳敏

浏览次数:4393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一改两为”会议精神,不断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坚定坚决改作风,用心用情办实事,精准精细优环境,临泉县土陂乡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治理土陂大塘,优化人居环境,为人民群众创造宜居环境。


一是多家联动,科学规划指导。土陂乡党委、政府牵头制定了科学可行的工程措施类整改方案,县生态环境局、县城市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职责分工指导落实,摸清情况、理清思路、措施得当、标本兼治。二是定时清运,合理增设设备。根据大塘周边居民需要,合理增设生活垃圾暂存设备,并及时清运,督促环卫公司及时收集转运大塘周边居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三是清淤除杂,无害化处理杂物。对大塘进行清淤,清理大塘水面漂浮生活垃圾等杂物,雇佣环卫人员打捞大塘河面漂浮生活垃圾等杂物共约23吨至垃圾处理厂无害化处置。四是源头防治,完善污水管网。对大塘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乡政府、社区及大塘周边居民筹资16.98万元,对大塘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口统一接入污水管网,引至土陂乡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源头上解决大塘污染问题。五是综合治理,污水截流抽排。对大塘受污染水体综合整治,投入资金54万元,工期50天,约10万方污水抽至污水管网,引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六是提升改造,绿化美化环境。大塘沿岸进行围栏防护和绿化,安装防护网,确保安全,加强日常监管,大塘四周安装监控设备,持续维护整改成效。七是规范管理,用好源头活水。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优势,土陂乡政府与社区签订协议,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为发挥环境效益,增强群众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土陂社区可将大塘出租,取得收益作为大塘的后期养护资金。


治理后的土陂大塘,一塘碧水荡起了涟漪,人民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大塘周边居民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改善后的大塘之美、环境之美、生活之美。土陂乡基于成功经验,举一反三。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摸排辖区内黑臭水体,建立台账,定期督导,力求辖区水体清净,环境更上一层楼。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