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京九路街道:“四事四权”工作法“飞”入寻常百姓家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05

作者:李欣然

浏览次数:11900

为更好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小事,京九路街道辖区内各党组织深入学习“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工作法范围内延伸探索好的服务治理体系,努力提高辖区内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近日,“四事四权”工作法正有序在辖区内推行。




“四事四权”工作法的开展,宣传必先行。“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白行社区探索出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凭借独到的基层智慧,在实际工作中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可谓善治。“四事四权”工作法具体指的是通过“代表理事”、“老闫说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通过实地观摩、交流研讨,京九路街道党工委迅速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印制工作行事历,开展学习培训会,将学习宣传扎根于系列行动。所辖村居在具体宣传中“各显神通”,宣传栏、微信群、长条幅齐上阵,“小广场会”、“村民夜话”则创新性地衍生。在村居干部向群众宣传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及时答疑解惑,迅速回应诉求,如此在宣传中打通了干群关系的最后一点距离。


“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推进,摸排必跟上。宣传好“四事四权”工作是一方面,而如何推进好又是重中之重。京九看路街道组织办召开系列培训会与调度会,结合区委督查情况,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持续丰富“五老”人员名单。“五老”在实践中指的是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威望,说话让人信服的村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和老模范等乡贤,加之以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民兵等各类配套组织。京九路街道下辖16个村居在工作推进中“双管齐下”,一方面迅速摸排“五老”人员,制定完善的人员网,无论是已有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还是在“四事四权”工作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的“五老”,都是解决群众疑难杂症的好帮手,现辖区共有351名网格员,230位“五老”人员,建立其他议事调事组织12个,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配合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织密了保障群众利益的“调事网”;另一方面,各村居摸排各类问题矛盾130件,请示报告复杂信访问题2件,并利用已摸排成立的人员组织辅之以“111服务平台”、“12345热线”等积极解决,夯实了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客户端”。


“四事四权”工作法的落实,开展必有效。“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个村、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大到村居发展的宏观规划,小到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全靠村居干部去解决和落实。“群众选择了我,我决不负群众”的责任感理应为基层干部牢记心中。目前,京九路街道秉持狠抓落实的原则,将该工作作为近期重点,下辖16个村居已运用四事四权化解问题案例75例,同时涌现出了系列典型案例,如陈庄社区利用“支部说事”,构建收集-研判-办理工作闭环,解决了多年信访积案,打开了多次上访者田某的心结;桥口社区利用“网格理事”加之“群众议事”,处理了辖区内住户反映的人居环境问题,最终群众共同举手同意进行小区地面硬化、疏通下水道以改善居住环境;新阳社区通过每周五晚的广场会议制度,将辖区内群众从“旁观者”转变成“剧中人”,已开展的三次小广场会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9条,现场解决7条,会后解决8条,剩余4条在积极推进中。


“久久为功方可滴水穿石,驰而不息才能善作善成。”因地制宜用好“四事四权”工作法是基层干部需要用智慧与担当书写的答卷,用心用力用情提升群众满意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攻坚战,必须要坚持标本兼治、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作风转变的实效筑牢基层“堡垒”,从而推动基层工作质量的提升与干群关系持续改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