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探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为群众办实事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09

作者:(张永涛)

浏览次数:6167

为深入推进“一改两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界首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进一步密切党员干部同居民群众的双向联系,为群众排忧解难。

广招募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印发《关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组织发动,动员社区党员、共建单位党员、驻区单位党员共同组建志愿服务队。建立社区“志愿者联盟”,积极引导鼓励辖区企业志愿服务队和公益性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入驻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志愿服务站,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去年以来,全市30个街道社区共招募登记志愿者12900余名,成立志愿服务队121支,打造了雷锋大妈团、蓝天救援队、爱心顺风车服务队、旗袍爱心妈妈、小红帽等志愿服务品牌。

强管理规范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组织全市91188名志愿者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登记,其中党员志愿者5047名。打破党员组织关系和服务区域的局限,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服务项目等,以社区为单位将志愿者划分为助残助老、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矛盾化解、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多支专业服务队,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实行积分制管理,为党员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积分卡》,根据积分兑换奖品,以物质奖励激发志愿服务热情。界首市东城街道刘黄社区根据志愿者优势特点,建立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队、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蓝色平安志愿服务队等“七彩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6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210余件,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搭平台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运用PC端和微信端,着眼于为群众提供差异化的点单志愿服务,在开展线上派单、点单、接单和线下互动。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实施“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模式,以十户左右为单位细化治理网格,选举户长,将户长纳入志愿者管理,由村社区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义务巡逻、环境整治等基层治理志愿服务项目,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利用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节日”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发布活动主体,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生动局面。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