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五星镇:开好人居环境整治“群众会”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0

作者:李迪婕

浏览次数:4893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好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太和县五星镇紧盯人居环境整治难点堵点,以召开“群众会”为突破口,号召群众积极参与村内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村庄“颜值”,营造了干群一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把“群众会”开到村头巷尾。为了让群众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卫生难维持等问题,五星镇组织镇村干部到田间地头、村头小广场、村民家门口开起了“群众会”,通过与村民拉家常的方式,一起探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的切身感受,并邀请在场村民共同为村庄美化建言献策,就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如何形成长效机制进行探讨交流,让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治理,真正成为村庄建设和管理的“主人翁”。


  把“群众会”开到文化舞台上。利用晚间“送文化下乡”的有利时机,让镇村干部站上农村文化大舞台,向观看文艺演出的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群众自觉摒弃生活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五星镇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主题“送书画下乡”活动,现场题字作画,赠送给过往群众,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大礼包”。


  把“群众会”开到整治一线。五星镇各村党员志愿者、“五老”人员等发挥带头作用,穿起红马甲,拿起小喇叭,一边宣传一边帮助群众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修剪杂乱树枝,动员群众对庭院内外柴草、农具、生活用品等进行规整,实现了由“干部干,群众看”到“上下齐心干”的转变,形成了户户齐参与、家家大扫除的浓厚氛围。同时,各村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各类评比表彰,为受表彰的群众发放生活用品等物质奖励,同时在公示栏张贴“红黑榜”,让肉眼可见的整治成果激发群众的成就感、获得感和参与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