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选育管用 锻造过硬乡镇街道组织委员队伍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0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4653

为进一步促进组织委员扎根基层、奋发工作、发挥作用,颍东区用好“选、育、管、用”四字诀,着力加强乡镇组织委员培养和管理,不断提高其能力素质,推动乡镇组织委员履职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严格把关“选”,确保好中选优。乡镇组织工作千头万绪,要出成绩,干出特色,选准组织委员尤为关键。在组织委员推荐选拔过程中,颍东区坚持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标准,把熟悉党务工作、热爱农村基层工作、综合协调能力作为考察重点,确保选优配强乡镇组织委员队伍。以乡镇党委换届为契机,颍东区12个乡镇(街道)配齐配强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其中,80后7名,90后2名,为抓好农村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灵活形式“育”,提升能力素质。建立乡镇组织委员岗前培训、常态化集中培训的教育培训机制。采取座谈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强化重点培训,每年组织专题培训班,实行专家授课、理论实操、实地观摩和业务比拼相结合,主要针对年度重点党建工作任务进行培训,确保乡镇党建工作抓在点子上。配套开展日常教育,充分运用微信、QQ等“微媒体”平台,第一时间推送党的最新政策、党务知识、组工快讯等内容,推动组织委员日常教育信息化。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区委组织部根据工作重点,条目式列出每月、每季度党建工作提示单,不断压实组织委员工作责任。

完善机制“管”, 压实责任链条。实行双重管理,由乡镇党委和区委组织部门双重管理,明确乡镇党委具体负责组织委员的日常管理,对组织委员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明确具体的目标、标准和时限,实行目标化管理。拧紧责任链条,把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推进组织委员队伍建设的“练兵场”,通过搭平台、教方法、交任务、压担子,督促组织委员创新、规范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强化激励关爱,建立容错机制,为组织委员开展工作松绑解缚,提振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口碑良好的优秀组织委员,在评先评优、培训锻炼等方面重点推荐。

树立导向“用”,激发担当动能。加强沟通交流,区委组织部部长定期与组织委员谈心谈话,了解其工作状况,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每季度召开组织工作例会,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存在困难,帮助解决问题、加强指导、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今年6月份,成功召开全区组织工作半年例会暨组工干部大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严格问责考核,区委组织部每年对乡镇组织委员履职情况、作用发挥情况采取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等方式进行考核,综合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的意见,科学作出评价,确定考核等次。拓展发展空间,打通乡镇组织委员岗位多重晋升通道,把优秀乡镇组织委员作为选拔乡镇党政正职、区级部门班子成员的重要来源。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