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古城镇:树立环境整治三大榜样,铺展美丽乡村画卷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1

作者:

浏览次数:5392

  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古城镇秉持党员干部先行垂范,充分发挥榜样带动力量,以党员点带动群众面,凝聚全镇合力,营造辖区居民积极响应、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农村“旧貌”焕“新颜”,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党组织带头吹号角。镇党委及时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成立环境整治工作专班,按照责任分工抓好整治工作,落实镇村属地管理和群众主体责任,制定“一周一观摩,两周一考评”和“挂图作战、整庄推进”的实施方案。镇党委带领镇村干部外出到谢桥、黄桥等周边乡镇观摩学习,找差距、学方法。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发出号召,动员200余名党员奋战在第一线,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聚焦重点、盯紧死角,带领群众对辖区的主要干道、村民的房前屋后、河道两侧的积存等处进行集中清理,不断刷新乡村颜值。


       


  村干部带动起示范。各村书记利用广播会将环境治理中出现好典型、好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喊出来,鞭策后进,村嫂们手持“小喇叭”在街头巷尾宣传,将环境治理的政策传到每一户。镇包村干部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召开村头会,向村民讲解环境整治最新政策和良好的生活环境主要意义,引导群众养成勤整理、不乱堆的生活习惯,以“接地气”的方式征求广大村民的良言妙策,让村民变成主角,畅所欲言,提高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群众代表育新风。以“评”为抓手,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选出优秀群众代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评选活动,由村初审申报,镇考核组进行评选审定,对荣获“星级文明户”和“美丽庭院”荣誉称号的家庭,根据评选星级兑换物品,并召开表彰会议进行授牌。设立环境治理红榜,每周在环境卫生做的最好的家庭召开评比会,并让村民相互学习,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评选“星级文明户”16户,“最美庭院”38户。


  下一步,古城镇将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全镇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以扎实的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