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5

作者:

浏览次数:10448

  近年来,颍上县坚持党建引领,推深做实全县检察事业发展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从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教育引导、增进人文关怀等方面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探索出抓基层党建、重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全方位提升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断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理论学习,着力在转化应用上求实效。一是细化理论学习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及阜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其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安排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推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机关党委每月向各支部下发提示单,督促指导各支部各部门跟进学习。二是活化理论教育方式。采取集中学,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周一例会、部门夜学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注重专家讲,邀请专家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形势政策。引领大家谈,结合“书记讲堂”、“青年讲堂”等组织周一集中研讨,推进新思想新理论入脑入心。三是实化理论学习成果。与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实施“351”工程,制定《实施细则》,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企业家社会提供优质检察服务,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民营经济服务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坚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被评为“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坚持司法为民,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开展“司法救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和“保护耕地资源,守护耕地红线”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教育引导,着力在干事创业上求极致。一是在理念引领上下功夫。树牢能动司法、双赢多赢共赢、平等保护、精准监督、借力借智五大司法理念,坚决严惩刑事犯罪、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呵护“祖国花朵”、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连续2年在全市检察系统评比中荣获第一名。二是在典型教育上下功夫。学典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开展英模教育,激励干警筑牢政治忠诚,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评典型,综合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在本院评选出3名政法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先进典型鼓励干警忠诚践行检察使命。鉴典型,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开展交流研讨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全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坚持开展基础知识大清查大学习大应用、每周一问,定期组织知识测试,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干警综合素能。持续强化岗位练兵,举办检察官律师辩论赛、书记员业务技能大赛、驾驶员技能比武等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织相关部门前往省内外学习先进经验,合力保护颍上“碧水”“蓝天”“净土”,为美丽颍上添彩。


       


  增进人文关怀,着力在凝心聚力上求提升。一是加强沟通交流,让干警“暖心”。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深入干警集中开展分级家访70余次,传递组织关怀。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干部任职等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情况、充分沟通思想,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经常性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干警意见建议。近年来,根据干警所提建议,通过改善食堂伙食,安装净水器,配备洗车工具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增强干警的获得感。二是丰富文化建设,让干警“舒心”。以重要节日节点为契机,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明成果,引领干警增强文化自信。组织“学习道德模范,共筑司法诚信”道德讲堂、“逐梦新时代巾帼展风采”摄影比赛、“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中华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检察华章”文艺汇演等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滋养干警身心,增进团结合作。三是公正选人用人,让干警“安心”。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重新调整工作分工,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在坚持好干部标准、尤其突出政治标准的前提下,坚持依事择人、人事相宜,持续深入开展重要岗位交流轮岗,先后进行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轮岗交流18人次,更好做到人岗相适,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持续发挥检察人员考核激励引导作用,择优遴选检察官助理入额,切实发挥职级晋升杠杆作用,体现正确用人导向,为人才提供“用武之地”。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