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严格落实责任 全面持续发力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7

作者:史磊

浏览次数:6432

颍东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要求,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注重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着力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率先垂范。区委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办法》,专门对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出部署。区委书记赵群多次强调,抓整改就是抓落实。坚持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每轮巡察整改情况汇报,2022年以来共点人点事14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区分管领导带队反馈巡察情况,六届区委以来,共有10位区领导先后带队向15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有力推动分管领域系统整改。

二是统筹部署稳妥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督促指导巡察机构进一步细化巡察整改工作操作规程。建立完善巡察整改验收评估机制,组织巡察办、巡察组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开展巡察整改验收评估,推动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履行“一肩挑两职”职责,既全过程指导区委巡察工作,提高巡察监督质量,为做实“后半篇文章”打下坚实基础;又坚持一体部署推动巡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示范带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工作室负责人,做实做细整改日常监督。

三是日常监督保障质效。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坚持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从反馈开始全过程监督推动整改。区纪委监委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工作室力量,通过督导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方案和报告、实地督导、约谈提醒等方式,跟进监督整改落实。区委组织部重点加强对党建工作、选人用人、干部履职担当等方面问题整改日常监督,统筹抓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整改工作。

四是督促协调高效推动。区委巡察办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督促推动行业领域和共性问题系统整改、深化治理。坚持把每轮巡察发现问题向区分管领导通报。以督促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为抓手,推动各单位协同作战、高效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六届区委以来,共下发整改提示单25份,监督提示单8份。

五是传导压力主动作为。在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示范带动下,各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实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认真落实“四个融入”要求,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日益提升,一些长期困扰基层发展的难题得以破解,并持续深化整改落实。通过巡察整改,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到巡察监督的重要作用,不仅更加自觉强化整改落实,而且更加积极配合巡察监督,巡察“溢出效应”不断凸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