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四项举措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8

作者:谢更生

浏览次数:5494

近年来,颍东区坚持抓基层、强基础,通过抓好乡镇干部的选拔招录、教育培养、激励关爱、管理监督等四项举措不断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拓宽来源优结构。一是加大公务员(选调生)招录力度。每年年底,根据乡镇岗位空缺、职位条件、专业需求等情况,积极上报公务员招录计划,及时补充乡镇干部来源。2020年以来共招录乡镇公务员21人,选调生14人。二是拓宽乡镇干部选拔视野。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选派帮扶干部中选拔乡镇干部力度。在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为每个乡镇都配备了1名“五方面人员”。三是建立面向基层的干部培养选拔链。树立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的鲜明导向。结合选派脱贫攻坚工作队和扶贫包联干部,有计划地组织和选派区直机关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村任职、挂职,让年轻干部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得到锻炼提高。2021年结合驻村选派帮扶工作,选派20名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

教育实践提能力。一是强化教育培训。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区委的工作要求和中心工作大局,加大乡镇干部培训体系建设,采取域外培训和区内常规培训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举办春秋季主题培训班,利用讲习所、“颍淮大讲堂”和“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平台和“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载体,加强乡镇领导班子的政策理论、党性党风党纪、维护社会稳定、提升服务群众和服务发展等各方面学习,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提升工作能力。二是注重实践锻炼。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问题短板,明确岗位职责,注重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为干部在一线“墩苗”成长搭建平台。

注重激励促干劲。一是树立面向乡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良好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一线培养、识别、选拔工作力度,切实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乡镇干部选拔出来,让能者有其位尽其才。2021年以来,共从乡镇(街道)提拔干部23人次、进一步使用42人次,晋升职级32人次,超过全区的50%。现任的16名乡镇党政正职中,全部具有乡镇工作经历。二是重视对乡镇干部的人文关怀,从生活上关心干部,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区政府制定了《颍东区干部带薪休假实施办法》,建立带薪休假机制,要求领导班子“一把手”带头休假,带头维护干部职工休息休假权利。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颍东区关怀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办法(试行)》《颍东区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受处理干部常态化暖心回访工作的实施办法》,保障干部基本权利的同时为乡镇干部加油鼓劲。

完善监管强约束。一是强化组织监督。对乡镇领导干部实行任前谈话、诫勉、函询等,做到事前监管;对乡镇党政正职“凡离必审”,有效约束乡镇党政“一把手”的经济责任行为。2021年,结合换届工作,对12个乡镇街道的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开展了一次任前谈话。区委书记、区委组织部部长、区纪委书记分别与乡镇“一把手”面对面谈话一次,同时区审计局对9个乡镇离任“一把手”进行了离任审计。二是强化内部监督。要求各乡镇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的,须上报区委报备批准。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保证质量,乡镇“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提升。三是强化制度约束。先后出台了《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经常性考察办法》《中共颍东区委干部任用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关于印发<颍东区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协作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制度,强化刚性约束,做好日常监督,实现有效监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