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赵集镇:以三“点”促三“力”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22

作者:赵敬辉

浏览次数:5774

  阜南县赵集镇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干部队伍建设为突破,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实现赵集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队伍建设为着力点,提升凝聚群众号召力。一是发挥“头雁”效应。2021年换届后,牢牢抓住村级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每季度召开书记党建业务调度会,对当前党建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二是扩充干部队伍。加强后备干部招考力度,面向社会发布招考公告,坚持以德为先、人岗相适原则,通过笔试、机试、面试等环节,从43名应聘者择优录取18名学历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村级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帮扶指导。坚持“扶上马、送一程”,针对新一届村“两委”新进成员多、基层经验不足等问题,制定帮扶计划,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定点帮扶,加强指导,确保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以能力建设为切入点,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一是强化宗旨意识。落实领导班子包联制,定期到党建联系点上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开展知识竞赛、研讨交流等活动,确保学习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共举办党史知识竞赛1次,研讨交流会3次。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制定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邀请县直有关部门进行针对性培训,组织干部到周边先进乡镇参观学习,开展集中培训3次,外出观摩学习2次,不断提升群众工作和发展经济能力。三是坚持实践锻炼。实行年轻干部轮岗制,抽调年轻干部到镇直部门挂职锻炼,主要安排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岗位,在攻坚克难、服务群众中练就过硬本领,并在锻炼结束后有序回村任职。

  以制度建设为关键点,激发干事创业能动力。一是完善干部管理制度。经过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及时修订、补充干部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考勤办法以及处罚措施等,镇纪委、镇组织室不定期开展日常督查,对干部在岗在位情况、工作实绩进行督查考核,针对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并全镇通报,树立正确导向。今年以来,共督查23次,印发通报16次。二是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对村级工作实行量化考核,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合理分配分值。由各办站所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打分,依据评分结果划分档次。按照月考核、季排名的方式,对各村工作实绩进行评级划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