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紧扣“实”字做文章,稳步推进党员教育工作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31

作者:

浏览次数:9215

  太和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以《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抓手,以建设合格党员队伍为目的,抓牢培训重点,统筹培训进度,落实培训学时,紧扣“实”字做文章,稳步推进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建强阵地,打通党员教育“神经末梢”。抓牢基层党校这一有效载体,全面推进“党员进党校”,将党的创新理论延伸到基层,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党员。一是高标准建设。明确乡镇(开发区)党(工)委党校创建“六有”标准(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覆盖全部乡镇建设党校32所,同时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党校进行典型培育,集中打造具有引领示范功能的关集镇、五星镇乡镇党校2个。二是精细化管理。建立乡镇党校党员教育有培训方案、培训通知、学员名册、课程表、纪律要求、督促检查“六有”制度,健全乡镇党校联系点制度,成立4个分片联系指导组,每季度至少指导联系点一次,以深入调查研究为基础,加强业务指导促进党校发展,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创先争优。同时制定下发《太和县乡镇(开发区)党(工)委党校办学质量评估考核办法》,明确办学质量评估考核细则,着力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全方位提升。拓宽选用视野,分级分类选育专兼职师资700人进入党校师资库;加强师资培训,依托县委党校每年举办一期基层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三年累计培训186人;加强工作指导,每所乡镇党校由县级党校选派1名班子成员、2至3名教师帮包联系,指导乡镇党校将党性教育、技能培训等内容纳入培训课程,探索推行“老党员·忆初心”“红色经典诵读”“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实现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双提升。


  精准发力,分级分类推进教育培训。一是适应新形势,积极推动县级普遍培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运用视频会议等信息技术手段,采取“1个主课堂+31个分课堂”远程视频授课的方式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见缝插针式开展集中培训,确保坐得下来、听得进去。今年以来通过视频会议,合理规划培训时间,对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监督委员会成员、后备干部、第八批选派干部、在职选调生等5300余人培训全覆盖;创新开展《周末党课开讲了》活动,成功举办5期,培训学员8350人次。探索创立“非公讲坛”,采取理论授课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党建工作指导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8期近1500人次。二是依托乡镇党校,抓实基层党委兜底培训。针对农村、社区无职党员,由乡镇党校提供培训班次开班时间,党员根据自身情况自主进行选择。延伸乡镇党校教学阵地,依托党员活动室,安排师资到村(社区)授课,推动基层党员就近参加培训。针对体弱多病老党员,乡镇党校明确帮教责任人,定期组织师资力量上门培训,送去各类学习资料和组织关怀慰问。针对流动党员,建立信息台账,掌握基本情况,充分利用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返乡机会,采取举办培训班、座谈会、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集中力量加大培训力度。三是严格组织生活,抓牢党员日常培训。注重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作用,在全县推行主题党日“1+3+X”工作机制,采取“必选+自选”的方式“点单”开展,切实增强主题党日针对性、实效性。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400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尤其“七一”前后,统一组织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忠诚尽职、奋勇争先。


  守正创新,丰富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一是课堂与实地相结合。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微党课、现场教学点等教育资源,将教学资源和实地参观相融合,运用“课堂+实地”的实训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今年先后开发摄制本土视频教材3部,打造提升现场教学点6个,规划党员教育参观路线3条。在五星镇五星村将微党课、齐国庆纪念馆、远教广场、党建文化长廊紧密结合,打造室内与室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融合新模式,积极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党员教育平台。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系列平台、阜阳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学习强国等媒介,引导党员广泛开展多层面学习。同时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党课直播9场,推出“青年微党课”系列宣讲视频,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为全县党员线上学习提供便利。线下规范开展集体学习、党员自学和中心组集中学习,以研讨交流的方式,谈认识、论体会,找差距、明方向,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组建宣讲团队将讲党课延伸到街头巷尾、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实施远程视频授课过程中,分会场学员管理宽松、技术故障频出,集中培训效果达不到预期;流动党员返乡时间不一,培训班次规划不合理、对接不及时;体弱多病老党员送学活动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深入分析,科学规划,积极探索寻求突破。一是严格规范培训纪律,加强督促检查,端正各会场学员参训态度,提升集中培训实效。二是打破各乡镇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现状,盘活基层党员教育资源和力量,统筹全县培训班次,流动党员可参加邻近乡镇培训,确保返乡即可参训。三是针对确实无法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建立帮教台账,压实帮教责任,全程追踪帮教过程,确保送学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