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精细化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02

作者:何东侠

浏览次数:5845

  太和县强化精准管理,从提升履职能力、压实岗位职责、落实待遇报酬、严格考核管理四个方面着手,强化精细管理,破解村干部能力素质与当前基层工作不相匹配的问题。

  一是抓能力提升。将村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能力提升计划,依托县委党校、乡镇党校,实行分级分类授课。及时研判队伍现状,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精准设置培训课程,提高村级后备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注重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按照“村里干、镇里比、县里赛”逐级打擂,常态化自下而上开展村级书记“擂台比武”。今年以来,分层分级对2600余名村“两委”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推选55名村干部参加函授成人高等教育。


  二是抓制度落实。把提高村干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村干部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制定村(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指导清单,构建村干部资格审查、民主评议、履职考核、监督审计、档案管理全链条管理机制,倒逼村干部明责、履责、扛责。


  三是抓激励保障。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形成“专心谋事、用心想事、放心干事”的良好氛围。推行村干部基本待遇报酬、季度绩效考核奖励、村集体经济收入提成奖励等,提高村级干部待遇报酬。为村“两委”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强化政治激励,对表现优异的村党组织书记,在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招录乡镇公务员、择优选拔“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等方面优先考虑,并作为评选表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重要依据。


  四是抓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规范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推动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推选174名老党员进入村务监督委员会,采取“六参与六监督”举措(即参与村务讨论,监督是否务实;参与村务实施,监督是否落实;参与项目全程,监督是否廉洁;参与村级“三资”,监督是否规范;参与事务公开,监督是否真实;参与年终考核,监督是否公平),对各项事务进行全程监督,做到群众明白、干部清白。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力量下沉到村,实现对村“两委”成员监督监察全覆盖,完善村务监督管理机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