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关集镇:“三项举措”精准发力,分级分类推进党员教育培训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06

作者:

浏览次数:5433

  为全面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太和县关集镇以“三项举措”为抓手,突出分类指导、按需施教,有力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精准摸排,建立台账。以党统基础数据为支撑,大力开展走访摸排,依托党支部逐一联系党员核实情况,摸清党员年龄、入党时间、工作单位、身体状况、经常居住地点和参加培训情况等信息,全面建立党员电子档案,为分类精准培训打下了坚实基础。


  细化分类,精准施策。结合党员实际,将党员分为在职党员、农村在家党员、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等四大类,根据“培训需求、培训内容、培训实施”进行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建立“点单式”培训体系,推出精准化培训菜单。针对在职党员,重点依托上级举办示范培训班、视频培训班、乡镇冬春训和集中开展的理论学习班、业务培训班等进行实施;针对农村在家党员,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上,重点在农闲时段,分期分批开展培训;针对流动党员,重点在麦收之后、年底时间等开展培训,根据党员个人时间安排选择培训时间,有效解决工学矛盾;针对老弱病残党员,重点结合走访慰问和政策宣传等时机,开展送教上门等、视频教学等,打通农村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精准施策、按需施教,着力解决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参加培训困难问题。推进“建群交流”线上学,通过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学习强国APP、微信等开展线上学习、“微讨论”,对流动党员参学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将活动相关精神政策理论等知识及时传达给流动党员;落实“红色包裹”寄送学,开展为流动党员寄送一份特殊的“红色包裹”活动;实施“节庆教育”集中学,利用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农忙等返乡的机会,组织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开展教育、过组织生活,参加党校举办的培训班,通过座谈会、联谊会等形式对返乡党员群众进行教育,摸清党员的思想动态;进行“立体裁衣”精准学,教育内容贴近流动党员的思想、生活、工作实际,除了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外,适当增加法律知识、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等内容,把政治教育和提高发展经济能力融为一体,提高流动党员参加培训教育的兴趣。针对老党员参加培训困难问题,送学上门,组建村级包保“送餐”小分队,通过定期“派单”上门方式,开展“学习服务宅急送”活动,把党的理论、党的声音和组织的关怀派发到老党员心里、手中;集中走访,利用七一、春节等节日,走访慰问老党员,解读党的理论、宣传党的政策;日常帮教,动员包保人或党员志愿者对老党员进行帮扶,每名村“两委”干部包保3-5名党员,落实走访脚步不停、电话联系不歇,关心关怀不间断。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