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长官镇:“三聚焦”绘好党员培训新画卷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07

作者:韦磊

浏览次数:8325

党员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教育工作,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临泉县长官镇聚焦支部书记、年轻干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同发力,进一步激发党员自身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提升党员干事创业的能力。

选优培训队伍,聚焦两个群体。聚焦“支部书记”这个“火车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一个支部的战斗力强不强,主要看支部书记的政治立场坚不坚定。长官镇始终把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立场放在首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为民之心。聚焦“年轻干部”这个“发动机”。根据党内党员统计,年轻干部已经成为干部队伍中的大多数,主力军。针对年轻干部“躺平”“佛系”的思想苗头有针对性、有目标性地“对症下药”,通过黄文秀、陈祥榕等同志的先进典型案例帮助年轻干部健全世界观、价值观;同时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帮助年轻干部优化知识结构、补齐知识短板,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本领。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实效性。


选准培训课题,聚焦民生、发展。为什么学,学什么?是党员培训面临的一大难题。长官镇在党员培训中紧紧抓住“民生”“发展”这两个关键词,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开展党员培训。激发党员干部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村级党员人数众多,个别党员出现了政治热情退化,政治责任弱化,将自身混同于一般群众的现象,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培训中通过对党百年征程的回顾、百年初心的回念,百年重大成就的回看,激发党员的荣誉感;通过学习毛泽东、钱学森、孔繁森、沈浩等党员同志的事迹,激发大家的责任感;通过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解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梳理,激发学员的使命感。在一件件历史事件中、一个个鲜活故事中提高党性、提升修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等机遇,围绕如何在新形势下发展经济,提升党组织领导力深入探索。重点围绕基础建设、村庄布局、集体经济、小微产业、“一村一品”等进行培训,通过观看专题纪录片、邀请专业人士授课、到周边先进示范点学习拓宽党员视野,提升发展能力,擘画发展蓝图。实施“党员示范户”活动,增强培训的实效性。按照“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这一标准,精心培育党员示范户,广树典型。同时,积极引导党员示范户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商定帮扶目标,落实帮扶措施,实现共同致富。


选对培训方式,聚焦学用结合。分层分类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采用因人施教的方法,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抓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对村“两委”党员干部着重提高其带领群众致富、发展村集体经济本领和领导组织水平;对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党员着重提高其理论水平和规模化生产、管理水平;对无技术专长党员着重知识普及性培训,使其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分层分类教育培训,使培训的内容贴近培训对象的实际,切实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外出学习培训,增强培训的多样性。打破单一的培训模式,结合镇情,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分批到周边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的历史,回顾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提升党性修养;到兄弟先进村、周边先进产业村甚至外出到外县、市参观学习,让他们感受先进地区的干事创业氛围、接受先进地区环境的熏陶,拓宽发展视野思路、学习先进工作方法。依托远程教育站点,进行专题培训和辅导。全镇建立远程教育站点16个,各村均建有站点,并配备素质好,有文化的党建专干负责此项工作。各村通过规范化的电教片片库,建立播放记录和激励机制,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化远程教育系统,集中各地在种植养殖、创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农村党员进行生动、形象、直观的培训。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