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三突出”提高党课教育质效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08

作者:陈思远

浏览次数:5647

近年来,颍泉区充分发挥党课在基层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主动求变、积极创新,从创新党课教育方式、立足党员群体需求、积极践行党课成效着手,不断提升党课教育实效。

突出政治引领,精心安排部署。坚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组织讲党课、上党课,不断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持续提升党课教育质量和成效。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拍摄《铭记四九历史 汲取奋进力量》党课宣传片,扩大宣传范围;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抓手,列入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建好榜样队伍,注重把党课主讲人的政治素质放首位,逐层把关、严格审批,在全区广泛开展“两优党员讲党课”活动,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人员作为后备讲师。

突出创新模式,提高授课质量。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深入分管领域讲党课,在增强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策水平上细心讲解、用心指导,增强党课效果,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支部书记全面讲,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是“书记讲党课”活动第一责任人,积极探索形式新、主题鲜、成效好的党课内容,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强有力的带动效应,促进学用转化,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学习内容的系统性、科学性。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结合“七一”等重要节点,普遍讲党课1次以上;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普遍讲党课2次以上,实现讲党课全覆盖,并将书记讲党课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突出活动重点,丰富授课内容。紧跟形势任务、紧贴党员需求,深入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典型经验和红色故事,注重党课的实用性,本着“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讲什么”的原则,重点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基层治理等内容,按需授课。注重增强党课内容的针对性和教育性,区分不同领域党员的特点进行分类施教,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争做合格党员、争当干事先锋,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提意见建议、话自身发展,并结合自身工作撰写心得感悟,在深思细悟中汲取营养。常态化开展微党课征集活动,挖掘老党员、群众身边典型人物、典型案例等优质题材,不断丰富党课课件库,为讲好党课提供源头活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