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六个一”大力弘扬王家坝精神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08

作者:李宇航

浏览次数:6503

  两年来,阜南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通过“六个一”大力弘扬王家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一是打造一批线路。围绕王家坝精神教学主题,打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蒙洼、喜看阜南新变化、追寻红色记忆三条路线,点亮王家坝镇郑台孜庄台、曹集镇烈士陵园、郜台乡刘邓大军渡淮旧址、王化镇双龙桥遗址、会龙镇聂鹤亭将军故居、中共豫皖边区中心县委成立地遗址等红色地标,构建“一核三线多点”现场教学点布局,形成一批具有独特政治内涵的红色教育线路。

  二是培树一批英模。长期与自然灾害作顽强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其中,有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的特级治淮劳模李秀英,全国劳模郜登福,牺牲在抗洪一线的解放军战士周丽平,奉献一生的水利人李西林,革命烈士沈恩久等等,他们的事迹在全县广泛宣传,成为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三是建成一座展馆。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布展面积4160平方米,以抗洪救灾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以弘扬王家坝精神为主线,收集展出文献、实物、影像、雕塑、照片等2000余件。2021年6月揭牌试运行后,一年内接待社会各界参观者2万余人次。

  四是开发一批课程。开发了《王家坝精神探源》《王家坝精神时代价值》等10余个精品课程,其中《王家坝精神——一座时代精神的丰碑》获2020年度安徽省党校系统精品课比赛一等奖。编撰《中国王家坝》《王家坝故事》《王家坝精神图文解说》等8本图书,创作《蒙洼情》《王家坝之歌》等文艺作品,舞台剧《风雨王家坝》在安徽大剧院上演后获得好评。

  五是培养一支队伍。目前以县委党校师资力量、王家坝精神研究者、抗洪亲历者、抗洪先进模范后人、县直机关和本地乡镇干部为主体,初步建立了讲师库,采用课堂教学、现身说法、实地讲解、光影展示、交流互动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

  六是培育一众品牌。王家坝闸及蒙洼蓄洪区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等4个“国字号”的荣誉称号,王家坝及王家坝精神知名度不断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