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颍西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08

作者:

浏览次数:10193

     今年以来,颍西街道党工委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利用“四事四权”工作法,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构建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共驻共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颍西街道要求各党组织、各党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与驻区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成立社区“大党委”,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任“大党委”书记、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委员,把散落各领域的资源汇聚起来,组织引导辖区单位开放各类资源、参与社区服务,解决群众难题,提升社区党组织“统”和“联”的实力,社区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形成“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和谐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良好局面。借助社区“大党委”平台,社区和共建单位充分利用各自优势。以党建共建资源共享为纽带,建立“契约化”党建工作模式,列出资源、需求和项目三个清单。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为民服务。针对前期社区管理中,把网格建在居民组长这一层级,进一步细分网格,建立“社区两委”包片,居民组长担任网格长,志愿者担任网格员的三级网格体系。目前,颍西街道有 129个网格长,有网格员400人。颍西街道处在城乡结合部,群众纠纷复杂多样,征迁安置领域问题突出,许多进京赴省访,追根溯源就是在矛盾的初发期,社区层面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导致层层发酵。突出“网格管事”环节,发挥最基层矛盾排查的高效、直观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将网格化管理与群众诉求办理有效融合,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服务和管理,通过事前贴心服务,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苗头、消除在萌芽;通过事中及时处置,确保群众对处理效率和结果满意;通过事后跟踪反馈,确保问题不反弹。牢固树立“小网格、大服务”理念,为民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以文化活动促进基层治理。颍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提质扩面,要求各社区做到有组织架构、有活动场所、有活动设施、有统一标识、有工作制度、有岗位职责、有服务事项、有活动项目、有工作台账。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社区服务中的引领作用,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各项促进民风民俗活动。在颍西街道各社区内组建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建立“七色彩虹志愿服务队”品牌(红色的党员志愿者、橙色的未成年人志愿者、黄色的巾帼志愿者、绿色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青色的社区志愿者、蓝色的医疗志愿者、紫色的特色专业志愿者),积极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清洁家园义务劳动”“四点半”课堂、青少年围棋公益学习班等便民暖心活动。颍西街道每个社区志愿服务平均每年开展50余场次活动,约4000余人受益。

      强化党建引领,用群众议事打开协商议事新途径。颍西街道各社区因地制宜建立群众表达诉求、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群众议事亭”、“群众议事角”、“群众议事长廊”、“群众议事巷”等场地20余处,邀请群众进入“议事亭”,提升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颍西街道通过群众议事运用“党群服务经费”,为居民解决实际难题:七渔河社区自来水管道维修、新集社区欧庄主路路灯安装、魏庄社区魏园完善排水设施、罗庄社区为新宅道路浦沥青等。“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最终成效,体现在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上。群众议事,将问题想在前,事情解决在前,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有效破解,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精细服务,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得到了发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